当前位置:

官有斤两民有秤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8-06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官者与老百姓是什么关系,为官者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今天,也仍然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纵观古今官场,若给为官者定位,大致有三种说法:一曰“老板”,二曰“父母官”,三曰“公仆”。

  老板者,一朝大权在握,说话办事,俨然以老板自居。至于他的同僚,他的下属,便是他的附属,他管辖的范围便是他的权力领域。出门有坐骑,身边带“小蜜”,大酒店进,夜总会出,享受的是个人住宅的现代化,讲究的是办公室的老板气派。殊不知,为官者的职务是人民给的,他们更应该是人民的勤务员,而不是某个单位的所谓“老板”。

  “父母官”之称谓如今颇为流行,呼者虔诚,受者坦然。早在汉朝“父母官”一词面世之初,并非指所有的地方官,而是对那些为官清廉、为民造福的地方官的敬称。现在,时代不同了,人民的地位不同了,官员的性质也不同了,如果我们还称“官”为父母,或者我们的领导干部还对此心安理得“当仁不让”,那就把今天的人民“公仆”推到封建官僚的地位上去了。作为人民意志执行者的各级领导干部,最该做的,是把人民奉为自己的“衣食父母”。

  至于“公仆”,本无可厚非。“公仆”之说,即仆人与主人之别;官为仆人,民为主人。但是,仆人为主人办事,多少还有点不得不、不得已的意思。况且,同为“公仆”,却有“良、假、劣”之分,难怪先哲告诫人们要“防被欺”。对“公仆”的鉴定,现在尚无仪器帮忙,不过这也好办,群众是最有权威的裁判。所以,笔者在这里要劝“公仆”们,都做“良仆”,不做“假仆”,更不要做“劣仆”。

  有道是:“官有斤两民有秤。”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常深思之,处处力行之,倍加努力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文/黄景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6/4383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