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意调查不可“自欺欺人”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2018-07-18 20: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媒体报道这样一件事:某地食品安全办为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更好的成绩通过民意调查,便向市民发放带有指令性内容的《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当问到您对本地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时,请回答:满意或非常满意。”日前,这封公开信在网上悄然走红。

  无独有偶,这种向群众“讨要”满意、“强制”满意的事情并非孤例,但凡涉及到民调类的检查,都会时不时地发生。少数地方采用提前打招呼、提前下命令的方式左右民意,要么通过公开信、要么直接用网络自媒体推送,全然一副明目张胆的模样。其实,谁都希望自己的城市在民调中取得好成绩,期盼群众给力也是情有可原,但过分地采取强制性打招呼的方式,难免有些“吃相太难看”。

  从本质上说,这就是一种形式主义。民意调查具有随机性、公开性、客观性,这让被调查单位心中没底,找上级单位“说情”“诉苦”更是行不通,于是就转变思路,妄图通过做群众工作来应付调查。其实这样的做法几乎无效,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平时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实不实,群众心中自有定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会起到反作用,特别是平时工作不扎实、不认真的单位,这种自欺欺人、弄虚作假的行为,很容易让人心生反感,直接差评。

  当然,上述民意调查本身也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一方面,民意调查本该“静悄悄”,为何会让被调查单位听到口风或探到轨迹,提前应对,这也必然会给调查的结果带来一定误差。另一方面,被检查单位“害怕”民意调查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有时候受文化层次、言语习惯的影响,老百姓完全听不明白调查者问什么,抵触抗拒心理也直接造成了“嘴上说不”的情况。可以说,如果不把这些问题解决掉,民意调查的客观性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造成错误的评价,反而对被调查单位不公平。

  由此可见,必须全力克服民意调查“自欺欺人”的怪象。被调查者要放下思想包袱,摆脱“政绩至上”的不良观念,只要是工作认真落实了,自认为抓得到位了,就该表现出应有的自信,坦然面对群众评价,决不能想着“讨满意”“打招呼”,以致弄巧成拙。倘若工作还有一些缺陷,尚有未完成、不到位的地方,也更没必要“担惊受怕”,切不可因为“找门路”“走捷径”,滋生形式主义毒瘤,坏了风气和公信。

  调查者也当在调查的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上谋创新,避免因循守旧、机械僵化带来的负面效应,多一些实地走访,亲身感受地方工作的虚实;少一些“等靠要”,以粗糙的调查数据“盖棺定论”。要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包容他们工作中的失误、瑕疵,及时纠正错误的导向、方法,让调查结果真正成为上下齐心、通力合作、攻坚克难的纽带,想必这才是民意调查的题中之义、关键之举。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8/4683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