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狗吠引发3死1伤案敲响了三声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8-10-11 23: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目下,“狗东西”引发的血案没少听闻,狗吠引发3死1伤案,庶几闻所未闻,至少我没闻睹过。针对宁波高新区蓝庭花园邻里打架故意伤人一案,宁波高新公安官方微博11日发布最新通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被警方控制,邻居陈某及其丈夫、女儿经抢救无效死亡,陈某母亲尚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中新网10月11日电)。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起惨案居然是因为狗吠扰民引发纠纷所致。

  因为狗吠扰民引发纠争,酿成3死1伤惊天惨案,实在让人唏嘘不已扼腕不已。人死不能复生,凶手杀人偿命,用不着别人操心,自然会有法律说法。作为局外人,反思吸取惨案教训,积极预后避免类似悲剧重演才是当务之急。无论如何,惨案应当引发国人悚然一惊的道义反应和理性反应。本案虽然因狗吠扰民引发,然而狗毕竟是狗,悲剧导因在狗,原因却在人。狗吠引发3死1伤惨案,至少向国人敲响了三声警钟

  首先,敲响了从严治狗的警钟。目下虽然各地依法规范治狗大抵已成共识,但面对惨案,不妨都“回头看”自查一下:治狗是否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是否有成文的养狗管理办法?办法是否得到了执行?是否做到了有违必究?追究是否能够从严?毕竟,依法治狗乃法治社会题内之义;而且,唯有真正依法治狗,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其次,敲响了干预纠纷的警钟。社区邻里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调解干预机制缺失。据通报,本案因邻居陈某家养狗常吠影响王某某睡眠,多次交涉未果致心存怨恨。试想,如果健全完善邻里矛盾调解干预机制,并实时启动调解干预,或可避免矛盾升级,至少可以避免引发3死1伤的惨案。有人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已由传统乡村“熟人社会”演进至都市社区“陌生人社会”,加之市场化和改革开放导致人口流传性提速加大,小区邻居“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成为常态,由是,社区相关组织健全完善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干预机制,既十分必要,又非常迫切。

  再者,敲响了法治教育的警钟。因一方狗吠影响另一方睡眠,多次交涉未果致心存怨恨,期间双方均未曾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报警。这一方面说明,双方法治观念不强,依法维权意识淡薄;另一方面说明,日常法治宣传教育难说深入人心卓有成效,少数公民依法维权尚未成为行动自觉。试想,假如双方产生纠纷后选择诉诸法律,还会酿成如此惨剧吗?同样因狗吠生事引发纠纷,日前某法院审结一起七旬老人因被狗惊吓摔倒后起诉狗主人索赔案件,法院判决原被告各承担50%责任,被告赔偿刘老太损失2万元。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避免了事态扩大恶化,实现了纠纷和平解决和平息。

  近年来,随着国人养狗热情的高涨,因狗引发的纠纷五花八门与日俱增,有识之士异口同声一再大声疾呼强化法治依法管狗。狗吠引发3死1伤惨案留下的血的教训是:管狗非小事,必先强法治。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1/47480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