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伪造的身份证,何以能通过机场安检?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8-12-06 23: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为能在飞机上伺机行窃,吴某在通过街头广告联系到制办假证的男子,伪造临时居民身份证四张。随后,吴某使用伪造的临时居民身份证乘坐民航客机23次。7月,吴某在榆阳机场被民警抓获。(12月6日《华商报》)

  诚然,将吴某称为“空中大盗”,未免言过其实。可就犯罪场所来说,于客机上行窃,的确要比大街、公车、饭店内更“高端”一些。当然,真正值得注意的,不是吴某在哪行窃,而是伪造的身份证怎么能通过机场安检二十多次?

  据了解,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生产制作应用了数字防伪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和印刷防伪技术等多种防伪技术,既可以防止数据篡改,又可以防止非法印刷。虽然不能笃定身份证无法被复制,可机场核实的手段应该是比较先进的,怎能让人想进就进、想出就出?

  换一个角度看,也许是伪造身份证内置的照片就是吴某本人的照片,所以能一一对应。可在不少安全系统,都能联网核对照片。且假身份证信息匹配的不可能是吴某本人的照片,试问机场的安检系统查到了没有?或者问,吴某经过的机场安检有没有联网核实功能?

  为了提高安检效率,有不少机场还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吴某有没有通过人脸识别不好说,如果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那也能说明机场安检技术还有很大漏洞。众所周知,机场是安检级别最高的几类场所之一,倘若伪造的身份证能通过机场安检,试问全国各地还有哪一类场所、哪一种交通工具能防得住伪造的身份证?

  进一步想一想,倘若有人用伪造的身份证从事犯罪活动,那被盗用身份证信息的人会不会因此承受无妄之灾?除恶务尽、养痈遗患。所以,抓到吴某不是终点,公安部门必须切断背后的制假贩假链条,捣毁犯罪场所,查封犯罪技术。

  新闻中吴某伪造身份证的开支不过1100元,成本是非常低的,很难想像其中可能有多少假身份证流落到社会。由此也警醒我们一部分安检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务必遏制住违法犯罪的发展趋势,不能让伪造身份证成为犯罪分子的“隐身衣”。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6/4788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