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爷爷去世请假遭怼,师德教育有待夯实

来源:红网 作者:王莹 编辑:田德政 2018-12-13 22: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1日,有吉林网友爆料称,吉林梅河口市第三实验小学一小学生因爷爷过世向老师请假,表明要回家参加丧礼,返校后,却被老师定性为旷课,并遭老师怼道:“爷爷死了,你能回去干什么?你一小孩,是能回去烧纸还是能回去刨坑?”除了言语攻击,老师还将该名学生叫到教室外罚站了一天。

  这不禁让人想起不久前,四川大学一学生因外公去世向老师请假,不仅遭到拒绝,被告知要扣除学分,还被老师在课堂上公开做例,声称:“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

  亲人过世,自然是悲痛不已,参加葬礼,为亲人送上最后一程,本再正常不过。也许,在涉事教师看来,缺勤则按旷课处理算是规则所系、职责所在。可却忽略了,尊重基本人伦、保有起码人性是比某些教条成规更该恪守的规则。

  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古时有丁忧之制,朝廷官员在位期间,如若父母去世,则无论此人任何官何职,从得知丧事的那一天起,必须辞官回到祖籍,为父母守制二十七个月。丁忧之制执行非常严格,如果有人因为贪恋手中的权力,父母去世却隐匿不报,一旦被查出,就将受到惩处,在士人阶层中成为不齿的败类。

  而时代发展到今天,孝道意识存在越来越淡薄的趋势,歧老、虐老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下一代成了家里的“小皇帝”,如众星拱月,而老人在家庭中的地位则无足轻重,尊老不足而爱幼有余。独生子女普遍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对长辈给予的爱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不懂得知恩、感恩、报恩。因此,作为教师,更应该倡导学生重视亲情孝道,扶正良知,这才是为人师者最基本的责任。如果只以学业为借口,拒绝学生回家奔丧,并极尽刻薄之言,不仅有失人情,更是对“教师”称号的亵渎。

  韩愈在《师说》里表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道”是教育的第一要务,这里的“道”就是指儒家之道、做人之道,以孔孟的仁义为本。如果说“授业”与“解惑”是对教师的专业要求,那么“传道”就是对教师的道德要求或价值要求。任何一个时代的教师,除了要有专业上的知识和技能以外,还必须在道德品质或价值方向上有基本的要求,指明日常工作的根本方向和意义。对于教师职业而言,这两个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也都是不能相互代替的。一个缺少基本的教育教学专业素质的人,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而一个有着高超的教育教学专业素质,但却不知道为何而教的教师,也算不上是一名合格的教师,更不会成为一位教育家。

  检视我们今天的教师角色,更多的是承担“授业”和“解惑”的任务,在“传道”方面做得很不够。反省我们今天的教师教育,对于“艺”的强调也要远远地超过对于“道”的重视,而且愈来愈有这样的趋势。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出了10项教育工作重点,其中“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虽然仅有寥寥几个字,却是事关“有质量的教育”这一发展目标是否能够达成的关键,甚至可以说,“师德师风”就是目标达成的基础和根本保障。因此,加强师德教育,规范师德培育,是注重教学成绩的今天,不可再忽视的问题。

  文/王莹(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3/47930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