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关键在“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王俞 2019-01-03 22: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苏率先出台意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提出社会资本要重点投向美丽宜居乡村、乡村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生活服务业、农业生产服务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循环产业、科技装备业等8大产业。(1月2日《新华日报

  乡村振兴需要资源的投入,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拓展了资金来源渠道。社会资本要能可持续投资乡村振兴,乡村振兴要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两者互动?关键在于两者能够“双赢”。

  实现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双赢”,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所需社会资本。乡村振兴需要社会资本,投入社会资本与乡村振兴需求相匹配。如果投资乡村振兴的社会资本借贷比例过高,如果社会资本难以保值增值,势必会增加乡村振兴成本,久而久之不利于乡村持续振兴。要使乡村振兴可持续,需要社会资本投资的可持续,要使社会资本投资的可持续就要实现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双赢”。

  实现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双赢”,有利于“好钢用在刀刃上”。乡村振兴并不意味着对乡村所有地方平均投入资源,资源数量总是有限的,资源较为集中投入可以产生规模效益。要实现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双赢”,就要依据不同地方的不同情况,对乡村作出合适的振兴规划,将社会资本合理倾斜,实现社会资本对乡村振兴作用的最大化。

  实现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双赢”,会促进乡村生产力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产业的支撑,发展乡村产业从而与城市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要能“双赢”,就要解放思想,把乡村资源保护好、整治好、整合好,创新乡村资源经营模式和收获分配方式。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促进乡村生产力的发展,以生产力发展实现社会资本与乡村振兴的融合。

  在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两者“双赢”,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生命力,能够可持续振兴,有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社会资本愿与、能与乡村振兴“组团”。

  文/赵银春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3/4805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