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力下好老旧小区自治管理这盘棋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18:3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宁市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社区服务能力、治理水平等方面制定了政策措施。其中,在社区治理水平方面,鼓励探索在无业务管理或者“弃管”物业的老旧小区依托社区居民委员会施行自治管理,探索农村社区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社区物业服务等。(1月7日 广西新闻网)

  南宁出台的城乡社区治理政策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鼓励老旧小区探索施行自治管理。对此,舆论场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自治管理绝对不是拯救老旧小区的“万能药”,这完全是政府力不从心、主动“甩锅”的结果,尤其是在缺少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必须审慎而为之;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小区是我家,安居靠大家”,既然老旧小区处于管理服务的“夹心层”,还不如化整为零、自治管理。

  事实上,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顶层设计早已作出安排和部署。2017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开创新形势下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虽然城乡社区治理的水平与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但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是城乡社区发展的必然趋势。

  具体到老旧小区治理问题上,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那就是无论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在偏远地方的小城市,一些有年头的小区,不仅容积率高,而且公共空间少,甚至连基本的物业管理的没有,导致私搭乱建、违规停车、乱堆杂物、凌空架线等问题十分突出,甚至使得老旧小区成为了乱糟糟、脏兮兮的代名词。究其原因,是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社会事务极其庞杂,管理者根本无法做到时时都在场、处处不缺席;加之老旧小区底子薄,历史欠账多,治理起来自然更加复杂和困难,并不完全是“钱”能解决的。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越来越多的居民也意识到,老旧小区要想旧貌换新颜,必须回到自治管理的轨道去找根本出路。不过,老旧小区治理是个非常大非常复杂的课题,既需要政府的鼓励、引导和协调,也需要在政策上给予“制度补血”。比如,就南宁目前而言,要想依托社区居民委员会施行自治管理,首当其冲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研究制定一款契合老旧小区实际的物业管理费管理办法,争取在自治管理与小区居民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只有将配套制度与小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自治管理才能更好地从梦想走进现实。

  在社会治理的问题上,有“政府不是万能的”之说,而自治管理能够弥补其不足,有时可能比政府管理更有效。但也要看到,如今大多数老旧小区并没有自我管理的经验,在探索施行老旧小区自治管理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生涩的地方,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下好老旧小区自治管理这盘棋,既需要公众与政府部门有效互动,也需要居民和社会各方广泛参与,这样才能让老旧小区自治管理“茁壮成长”,才能让社区居民“居有所安,居有所乐”。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6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