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夺人才不能“墙内开花墙外香”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2019-01-09 16: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春市拥有42所高等院校,年培育高校毕业生12万余人。作为科教文化城,长春市区每10人当中,就有1人是在校大学生。因此,长春市2018年积极利用“近水楼台”的优势,率先抢得商机,将留才政策贯彻到极致。(1月7日 大众网)

  人才对城市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人才代表市场消费力,代表城市外延的充实,代表公共支出成本的分担。其次,青年人才的创造才能、创新激情、聪明才智,也将为城市经济提档升级汇聚不竭动力。未来的城市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谁在人才争夺战中脱颖而出,谁就容易在城市转型升级中走得更快更好。

  近年来,许多城市纷纷出台人才新政,为的正是在人才争夺战中抢占先机。但这些人才新政中,显然也暴露了许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在于,重视外地人才,忽视本土人才,奉行“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折射了引才思路的偏颇,违背了争夺人才的初衷。事实上,本土人才因为情感依赖、生活习惯、交际圈子等原因,更青睐求学的城市。

  在长春市这样的文化名城、教育重镇,每年有多达12万的高效毕业生。他们是选择离开生活了几年的求学的城市,还是选择展翅飞走,既有个性的考量,也考验着城市留才的诚意。长春市全力聚焦让大学生“早签约”“快落户”“好安居”“能就业”“易创业”,及时释放租房补贴、优质岗位、政务服务等等切实有效的制度红利,营造了让本土人才扎根下来的良好氛围,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彰显务实的引才思路。

  留住本土人才也是城市发展重要课题。引进与留住,一个向外,一个向内,正好可以形成一个圆满的“闭环”。一些教育重镇、省会城市,本身就具有体量庞大的人才存量。引才只注重“墙外”,而忽视“墙内”,显然是一种舍本逐末。反之,在引来活水的同时,也不忘盘活人才存量,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才合力。

  当下,人才争夺已经进入“下半场”。“上半场”可谓是做了显功,各地落户数量的极速增长,彰显人才新政的生命力、吸引力。“下半场”则是做潜功,要转变人才工作思路,将资源用在留住本土人才、用好引进人才、完善人才配套服务上,既推动人才价值实现,又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切实让人才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9/4808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