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爪女”被行政拘留一点都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2019-01-31 23: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北京地铁13号线列车座位上吃糕点,食品残渣掉落一地,不但不听其他乘客的劝阻,还把食品外包装袋抛弃在车厢内扬长而去——昨天,北京公安局对此事发布情况通报称,1月29日,该名女子王某扬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已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气愤,真的很气愤!此前,网络上曾对上海“凤爪女”王某扬在上海的地铁列车上随意进食、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过曝光,近日其现身北京地铁实施类似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滋扰公共乘车环境,引起公众谴责。实际上,对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处理,这次“凤爪女”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一点都不冤。

  良好的乘车秩序是公众平安出行的基础,每个乘客都有义务自觉维护。只有“人人相善其群”,才有可能形塑真正的公共文明。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有一种公共文明意识。从这次“凤爪女”事件来看,一些人的公共文明意识亟待涵养。实际上,乘客一旦进了地铁车厢,能不吃东西就不吃,实在需要进食的话,也尽量不影响到别人和乘车环境。如果只逞一己之愿,不求反躬自身,强调个人而忽略他人、强调自己而忽略社会,被行政拘留也不置可否,没有什么可辩解的。

  针对此事件,有专家表示,“凤爪女”屡次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的行为,对列车车厢环境和运营秩序都产生了影响,侵害了其他乘客的权益,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如不加以惩戒,“小恶”就很容易演变成“大恶”,形成“破窗效应”。对此,笔者建议将诸如“凤爪女”这样的不良乘客拉入惩戒“黑名单”,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既是对其不守规矩、不守文明的规束,也是对其他乘客权利的一份尊重,更是对形塑公共文明的必要之举。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倡导文明出行,但诸如地铁上随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在文物上刻字留名、攀爬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却一次次上演,无不体现了国民素质教育的缺陷以及游客自身文明素质低下。如此肆意妄为,显然是与文明出行要求背道而驰的。在舆论谴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唤醒人们的公共意识,引导人们“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当然,交通部门还应细化乘客乘车守则,进一步明确处罚内容,把个别乘客的“任性”锁进制度的笼子里。

  毋庸置疑,在地铁上吃东西并乱扔垃圾的行为,的确直接与个人素质相关,但当因个人素质所致行为与公序良俗发生冲突时,这种行为也就不再局限于个人素质的范畴,而成为与公共利益相关的问题。鲁迅先生曾说过,“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而“立人”之要在于培育公共精神、涵养公共文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公共文明,只要公共意识觉醒了,公共文明也自然会水到渠成。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1/4821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