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大家谈 | 让“个人征信报告”成为生活必需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2019-03-11 21: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丈母娘挑女婿,车和房都是老套路了, 未来可能要看的这个东西,你有吗?那就是个人征信报告。今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征信很多现在逐渐用到了社会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女孩找男朋友,未来的岳母说你得把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报告拿来让我看看。(3月10日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您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可以帮助您的交易伙伴了解您的信用状况,方便您达成经济金融交易,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个人征信报告也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就如丈母娘挑女婿一样,先通过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来获得信用如何,一旦存在失信问题,就很难进入丈母娘的“法眼”了,因为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全面转型时期,由于制度、体制转换和变更而带来的经济物化倾向与道德文化功利性导向之间产生冲突,多元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混杂在一起,导致制假售假、商业欺诈、肇事逃逸、学术不端、道德沦丧等社会诚信缺失现象时有发生,危害甚大。很多人之所以违反规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缺少惩戒,没有形成震慑,思想上得不到触动,行动上也就缺少约束,更谈不上自觉守信了。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一项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这无疑是一份对失信“老赖”祭出的撒手锏。个人征信报告一旦出现失信,就有可能被拉入“黑名单”,甚至面临着日常生活中被实施限制出境、金融信贷、招标投标、乘机坐车、购房置业等联合信用惩戒,正所谓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以此倒逼失信者增强诚信意识,进而形成诚信自觉。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如今,个人信用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就像空气一样,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须臾不可离。从这个意义上说,要让个人征信报告成为生活必需品,我们就要格外看重和珍惜,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讲诚信、守信用的人,更要通过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失信行为,促使人人讲诚信、守信用,养成一种诚信自觉,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让诚信在社会上蔚然成风,推动整个社会诚信风气的形成。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8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