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教育需要更多的“小龙虾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牟致桦 编辑:田德政 2019-03-12 20: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北一院校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被预订一空”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在大二下半学期基本都已进入实习期,还未正式毕业已被预订一空,平均月薪超过万元。(3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所“小龙虾学院”并不是校方一拍脑门想出来的。“小龙虾学院”名为中国潜江龙虾学校,归属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之所以成立相关专业,是因为小龙虾是潜江的一大特色,自2017年起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通过单独招生考试录取,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小龙虾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可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大专文凭,又能满足当地餐饮行业众多企业的实际需求。

能否满足市场需求,才是职业教育水平的高低的证明。“我们的学生接受的是更专业的培训,竞争力更强”该校工作人员如是说,事实上,职业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提供更多技能型人才,又能缓解就业难的问题,评价一所职业院校的教育水平,最直接的标准就是看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显然,“小龙虾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们交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平均一个月一万元的收入确实可观。

立足本地特色培养技能型人才,这种职业教育的新思路值得推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表示,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拒绝千校一面,让各行各业各自发光,显然是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小龙虾学校”也给更多在探索中的职业院校一个启示:要结合实际,立足区域优势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走适合自己的职业教育之路,培养更多有竞争力的技能型人才。

当然,也有必要杜绝“有名无实”“哗众取丑”的职业教育。“小龙虾学院”固然取得了成效,培养了专业领域的技能人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他职业院校可以借此跟风,全国各地都出现“小龙虾学院”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那样的职业教育只会是有名无实,培养不出真正的专业人才。如何结合本区域的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发有区域特色的相关专业,还需要众多职业院校三思而后行。

文/牟致桦

来源:红网

作者:牟致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2/5210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