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老板全家围殴女环卫工,是“鄙视链”作怪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2019-03-12 22: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防城港市警方11日通报,防城港市港口区一家四口因垃圾清扫问题与一名女环卫工发生口角,将其推倒在绿化带并进行殴打,造成环卫工背部、腹部软组织挫伤。目前,钟某、汪某慧、谢某凤3名涉案人员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另一名涉案人员汪某财因情节轻微被处以训诫教育。(3月12日《生活报》)

女环卫工人被无故殴打,早已不是新闻。这类事件屡有发生,说到底是“鄙视链”作怪。

在百度上搜索“环卫工被打”,居然有100多万个结果。仅半年来,就发生过四川眉山“孙儿公园内乱扔垃圾,环卫工人上前阻止被其奶奶打哭”、福建泉州“武馆教练当街殴打60岁环卫工,只因乱扔垃圾不服劝阻”、湖南凤凰古城“狗狗随地排便被驱赶,50岁夫妇当街暴打环卫工人”、河南商丘“女子遛狗拒清狗粪,殴打环卫工拽其头发拖行”等诸多无故、恶意殴打环卫工事件。

由此可见,环卫工人已经成为某些“鄙视链”的末端。在那些自以为高贵者眼中,环卫工人干最辛苦的活,拿最低的工资,属于“人下人”,所以,殴打他们连理由都不需要,完全看自己的心情。

说回到“女老板全家围殴女环卫工”事件,大多数网友认为这一家四口欺负弱者,实在无法无德。但另有一些网友认为,该女环卫工也有错,甚至有人认为她活该。

据报道,女环卫工人施某在西湾大道一小区门口附近清理垃圾时,附近一商铺的女老板汪某把一袋垃圾扔到其垃圾车上。施某告诉汪某,她只负责路面的垃圾清扫工作,小区和店铺垃圾桶的垃圾由小区清洁员专门负责,要求汪某慧将垃圾袋放回原处。汪某随后与施某争执起来,但最后还是将垃圾袋拿走了。

汪某的妈妈谢某凤了解情况后,跑出来和施某理论,两人从对骂发展成互相推搡。汪某及老公钟某阳见状很气愤,一起上前将施某推倒在绿化带上并对其拳打脚踢。

对此,有网友表示:“一袋垃圾她放就放了,告诉她不是自己负责的下次别放了,不就没事了!”“先同情弱者,还真不知有路面垃圾和店铺垃圾这样分,店主也是想顺手丢上去,环卫工脾气大”“打人者有错,人家环卫工人只负责路面垃圾卫生,所以说你应该从垃圾车里拿出来扔到路面上,如果都像你这样的话,负责路面卫生的环卫工人就该下岗了,你这是要砸人家饭碗啊。”

这些网友认为,女老板往环卫车丢垃圾,属于“顺手”的小事,环卫工人根本不该较真。还有,普通市民也不知道垃圾还分路面垃圾、店铺垃圾,女环卫工拿这样的“专业知识”说事,有故意刁难的嫌疑。

这些观点貌似有理,但其实都不是站在环卫工的角度思考问题。试问,环卫工就不能有自己需要坚持的工作原则吗?他们就没有资格较真吗?试想一下,如果小区、店铺的垃圾都往环卫车上倒,环卫工人沿路扫的垃圾又往哪里倒?她的工作任务又如何完成?单方面要求环卫工人无条件“与人方便”,难道不是存心为难、歧视他们吗?

说到底,环卫工被打屡见不鲜,反映了社会阶层固化导致不同地位的人群之间互相隔阂和鄙视。这种弥漫在社会中的冷漠与敌视,就像雾霾一般蒙蔽人们的心智,是时候引起足够的警惕了。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2/5210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