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基层减负,我想提两条具体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奇峰 编辑:张瑜 2019-03-21 16: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要说基层负担重的问题,这些年一直工作在最基层的笔者,可以说是深有体会。除了有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以及为了应付各级各部门的各类检查、考核、验收外,还有本地区的各类创建活动,也让人应接不暇,常感身心疲惫。

另外,还有一些涉及部门机关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也让笔者不吐不快。譬如说,在转发上级文件时没有针对性,甚至可以说还比较随意。有的文件好几十页,可当基层单位费了好大功夫把转发文件看完后,却发现里面没自己什么事儿;说明机关在转发文件前并没有对文件的内容做基本了解,而是见文就转。再譬如说,有的机关,内部各股室工作缺乏协调,在搜集材料或数据时,常常各行其是,致使下属单位不得不重复报送,无形中又给基层增加了本不该有的工作量。

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的理解和关爱,也让我们好生感动;与此同时,更对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揽子举措能够尽早落地充满期待。

虽然《通知》中已经对如何为基层减负做了安排部署,同时也提出了要求,但在笔者看来,相对来说还比较原则,指导意义更大些。作为工作在最基层、身受基层重负之苦的笔者,在这里为基层减负提两条具体建议:

一是强化绩效管理、淡化痕迹管理。笔者并不是反对痕迹管理,正所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工作做没做不能仅凭嘴巴说,总得留下些“蛛丝马迹”,但却对刻意留痕迹而忽视最终成效的做法并不认同。要知道,各级、各部门甚至到具体单位,都有上级下达的年度和阶段性目标任务,以及自身的职能所应承担的职责,而这些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职能职责的履行效果,才是检验其工作成效的“标的”;过程虽然重要,但与结果相比,毕竟还是应当居于次要地位。所以,上级对下级或部门、单位,应当按照目标任务、履职尽责的任务或时间“节点”,做例行性检查和验收,非特殊情况,应不进行突击检查,从而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对工作过程中所留下的痕迹,只作为检查验收的辅助材料即可。

二是利用技术手段整合和共享资源。为了减少甚至杜绝材料的多头和重复报送,切实减轻因人为因素对基层造成的不必要的负担,上级机关可以采用技术手段加强机关内部的协调配合,对基层报送的材料和数据,在不影响保密的前提下,进行系统整合,从而达到资源共享。具体来说,就是在互联网基础上设立机关内部局域网,机关各股室将可用于机关内部共享的下级报送材料和数据,放置于共享文件夹中,从而达到资源共享。从技术上来说,这已经不是问题,而问题就在于机关有没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真心为基层减轻工作负担的决心。

总之,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的深切关怀,让其尽快落到实处,更是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的热切期盼。

文/奇峰

来源:红网

作者:奇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5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