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如何拯救喜欢熬夜的 “特困大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张瑜 2019-03-21 21:4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1134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超3成大学生零点之后睡觉且睡眠不足7小时,半数大学生对睡眠质量不满意,8成大学生有过失眠状况,超8成大学生认为熬夜会导致精神状态不佳和记忆力减退,超7成认为应该养成早睡早起习惯,熬夜、玩手机、打游戏成睡眠质量差主要原因。(3月21日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的睡眠状态如此糟糕,普遍缺觉而且熬夜现象严重,高校俨然已经成为 “特困生”的盛产地了。

学生熬夜,我是有所耳闻的,我的朋友圈里,夜里12点学生党活动的身影频繁,我也见怪不怪了。有学生曾经戏称,不熬夜就不是大学生。做班主任,我是规定晚上11点以后班级QQ群和微信群全部要进入安静模式,不能交谈吵闹,就是防止他们越说越热闹,影响休息。

大学生熬夜特别多,这种现象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客观分析,分类对待。

熬夜,有时候确实是学习所需。比如考试季节来临,期末考试,考研,各种升学考试,哪一个不是熬夜奋战的。笔者辅导过的专升本学生,每天12点还在群里交流问题,而且应者如云,不是不想睡,实在是任务压身不能睡。有的学生,白天活动多,晚上才有空完坐下来完成作业,而且夜晚相对安静,也能够沉下心来做事情。还有些学生,属于“夜猫子”类型,学习的兴奋点在夜晚才能激活,熬夜也属于可以理解的。

但是,有一些熬夜,其动机就值得怀疑了。比如,习惯性的拖延症,不到最后一刻不肯出手做事情,比如没命地追剧,比如玩手机刷朋友圈、打游戏;比如爱吃夜宵,吃撑了睡不着,就属于非合理化熬夜了。这样的熬夜,不仅是在掏空自己的身体,而且浪费了大好的青春时光。

熬夜,毕竟是对身体有伤害的。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在“熬夜对您或您身边的人产生的负面影响”问题中,72%的受访者表示“皮肤变差,有黑眼圈或长痘”,45%的受访者选择“视力下降”。52%的受访者表示熬夜后,第二天感觉“疲乏”,8%表示“非常难受”,仅有28%的受访者表示“正常或精神饱满”。

因此,对于学生的熬夜,我们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学习钻研型的熬夜,要劝导学生多加强锻炼,补充营养,尽量消除熬夜的弊端;对于突击应试型的学生熬夜,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引导他们学得扎实一点,避免临时抱佛脚;对于确无必要的非合理化的熬夜,必须督促他们合理化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爱护好自己的健康。比如学生公寓的管理过程中,应多进行督查;也可以充分发挥寝室长的作用,对于拖延症、刷手机、打游戏的同学,进行规劝,能早睡一点就早睡一点。做总比不做强,哪怕能够争取一个人早睡也是成功的。

除了引导教育之外,高校自己也要尽量要延长体育场馆的开放时间,也要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保障。一方面,可以给那些真正勤奋于学习的学生以锻炼的机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强健体魄;另一方面,也给其他学生在体育场馆消磨时光的机会,毕竟把时间花在体育锻炼上,总比无所事事浪费在手机上强。而现实中,我们的体育场馆的开放是不够的,大一的学生晚自修结束后,去体育馆还没有呆上几分钟就要关闭了;体育馆晚上又经常有教学活动,非大一的学生又不能进入场馆;灯光球场,又基本上是不开灯光的,学生也只能摸黑在操场上跑圈,安全又成问题。

换个角度说,如果体育场馆开放得更加人性化一点,给有些学生痛快流汗的机会,大运动量之后的效果,就是他们晚上没精力去熬夜了。

文/朱小峰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51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