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减负”要击中干部的“焦虑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03-26 21: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文山会海在基层有哪些表现?地方出台的整治措施效果如何?根治顽疾还有哪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记者进行了探访。(3月25日《人民日报》)

当下,“基层减负年”伊始,全国各地都面临文山会海怎么减的难题。要真正解决这一难题,就要直面“减负”工作的受益者——基层干部,了解他们的焦虑,让化解“焦虑感”成为风向标。基层干部的“焦虑感”从何而来?从“同样的会议多次开、类似的文件重复发、过多的工作群难应付”中来,这些形式主义作风早已成为负担。

基层干部焦虑开会没有“分身术”。基层干部去哪儿了?开会去了。虽然不少会议是照本宣读,参会领导轮着指示,有关人员轮着表态,场面热闹,过程冗长,实际内容却不多,但又不能不去参加。令人尴尬的是,假如多个部门同时要求开会,基层干部所要面临的就是没有“分身术”的窘境,于是,今天你替我代个会,明天我替你代个会,成为“不可说”的工作常态。但“代会有风险,参会需谨慎”,若在会议期间被发现,问责的拳头就下来了,这能不让干部焦虑吗?

基层干部焦虑“自学”文件漏重点。“16页纸、近万字”,这是山东省临沂市一份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分工方案的初稿。面对这样内容丰富、面面俱到的文件,“阅读理解”跟不上还真不行。再加上照搬照抄的层层发文现象普遍,省上的文件,市上出个“关于转发”的封面,县上又再加一层,落到基层乡镇,要去仔细研究省上的文件,其难度可想而知。试想,拿到文件后,先仔细研读,再勾出需要落实的重点,一不小心漏掉一个,必将“后患无穷”,这能不让干部焦虑吗?

基层干部焦虑回复消息不及时。一名基层干部要加入上级部门的各种业务群,少则一二十个,多则三四十个,每天光浏览群消息,处理各种临时性工作安排,就要花上几个小时。许多时候,群里突然发来一条通知,为防止大家没看到,最后都会接上一句“收到请回复,以免电话打扰”,基层干部为防止回复不及时,无论是在开会、在下村,都不得不随时拿出手机“刷屏”,看到消息先回复“收到”,然后默默的“标记为未读”以免遗忘。工作群“泛滥成灾”,此群不响彼群响,这能不让干部焦虑吗?

细究“文山会海”一词,的确非常形象。公文堆成山,泛滥成灾的会议使人仿佛陷入了会的海洋,让基层干部事务太多、穷于应付的形象跃然纸上。基层“减负”要击中干部的“焦虑感”,减轻干部的心理压力,才能谋发展、抓落实、出成效。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60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