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员私拆包裹,企业也该“吾日三省”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2019-04-24 21: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下午,一网友发帖称,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私自打开客户包裹,将其包裹里的东西散落在自己床上,佯装是其女朋友的东西,还发信息骚扰客户。当晚,顺丰集团官方微博转发该网友的帖文并对其致歉称,非常理解发帖人的感受和愤怒,顺丰绝不姑息、纵容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企业行为准则的不当行为,已经启动调查程序,再次为此道歉。

包裹的负面新闻一直不断,有人们对快递员暴力装卸的嗤之以鼻、也有对投递点因粗心导致包裹丢失而产生的维权……此次快递员私拆包裹发朋友圈炫耀,并骚扰客户索要红包,无疑再一次刷新了快递行业的“丑闻”等级。

面对客户的投诉,顺丰方面也算反应较快,向客户二度致歉,并表示依法严查、绝不姑息。就事而言,相信在顺丰的调查之下,事情很快会有处理结果。但仔细思考,此案例更像是快递行业的“照妖镜”,照出了快递业管理存在的漏洞和乱象,除了依法惩戒当事快递员外,快递行业也该需要好好自省一番,思考如何向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放心的快运服务。

一件小小的包裹,承载着用户详尽的个人私密信息,甚至可具体到家庭住址、单元楼号,而电话、姓名也是一览无余。客户将包裹投递到快递公司,除了形成合同意义上的快递服务关系外,客户也将私人信息的保护交给了快递公司和快递员本身。作为服务公司,有义务绝对保护好用户的私人信息,更别说拆封包裹、私动物品等违背职业伦理的行为了。

我们姑且退一步,先抛开职业伦理不讲,在法律方面,其实对邮件早有保护条令。邮政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他人邮件。有禁令自然就会有惩罚措施。去年5月1日,我国首部《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对私自开拆他人快件等行为,作出惩罚定论。《条例》指出,对个人私拆快递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应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而对企业私拆行为,最高可处20万元罚款,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即便有法律作规范,快递行业的乱象亦是层出不穷,早就备受诟病。而一直口碑相对较好的顺丰快递也难逃负面缠身的“厄运”,想必整个行业也乐观不到哪里去。从女客户的投诉信息看,顺丰快递员作出类似“将包裹内私人物品散落在床上拍照”的行为并非就此一次,而是这名快递员经常私拆客户包裹,对物件拍照晒朋友圈。由此可见,这名快递员算得上是行业“惯犯”,劣迹斑斑。这令人不由得发问,顺丰快递方面对此事就一概不知情吗?若不是此次有客户投诉曝光,难说这样的事情还要持续多久。

尽管法律对私拆快递行为有惩罚规定,但这也是保障用户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兜底措施。对客户来讲,自然还是希望快递在投递、运送过程中完好无损。出于“用户至上”的服务考虑,快递公司需要尽快补上包裹管理存在的“漏洞”,可利用实时监控、每一交货环节签字确认等方式,把包裹投递、运送纳入监控视线范围之内,让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无机可乘。而快递行业对快递员的法律知识、业务道德培训,也不可忽视;对从业人员的资格定期筛选、综合考核也该摆上案头了。

除此之外,呼唤已久的“包裹防伪”技术也该上场了。比如,在包裹密封处可贴上防拆条,抑或者采用印有数字连号、或是防拆码的透明胶封件,倘若旁人私拆包裹,就会遭遇无法 “重返原形”的尴尬,在这样相对透明的环境下运营快递,相信快递员的行为也会收敛很多。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