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一带一路”重现丝绸之路的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王鑫 编辑:田德政 2019-04-25 15: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带一路”是古丝绸之路的延续,是各国人民共同谱写美好幸福生活的友好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当前,全球热点问题持续不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这些都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面对共同的难题,各国应当顺应潮流,坚持开放融通、实现共同发展,而“一带一路”就是充当各国合作发展的一个良好平台。在五年多的时间里,从亚投行成立鼓励了“一带一路”的全球信心,到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再次赋予其支持各国建设的能力;从丝路基金致力于支持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的成立初心,到已经签约15个项目、投资60亿美元;从一条中欧班列奔向黄金时代,到涵盖一个个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六廊六路”合作框架,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各国增进共识、深化合作,让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人文往来更加密切,利益联系纽带更加牢固,更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接受和认可,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当亚吉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建成时,“新坦赞铁路”续写着中非友谊;当不少国家在为扫盲焦虑时,2018年覆盖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北斗导航系统将助推远程教育……从铁路、公路、水路,到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因为彼此信任、互联互通,实现了发展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把蛋糕越做越大,增进各国人民的获得感。

曾经,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换做汽笛,变的是铃声,不变的是善意与友谊。五年多来,中老、中泰、匈塞等一批铁路稳步推进,截至今年6月,中欧班列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共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中国与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30个国家政府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网络正在不断充实,城市间的毛细血管正在变得越来越密集,这其中最终受益的还是沿线的群众,他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果实。

丝绸之路繁荣的历史启示人们,只有秉持互通有无、互利互惠,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文明交流、彼此认同精神,各个国家和民族才能互利共赢、和谐相处,才能真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发展、繁荣、进步的光明之路。相信“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会再一次吹起冲锋的号角,再现古丝绸之路的繁荣。

文/王鑫

来源:红网

作者:王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07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