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短板”是全面小康大文章的关键章节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2019-04-25 21: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4月2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会议指出,要在科学评估进展状况的基础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深度贫困地区等方面短板明显,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不全面,关键在短板。老乡的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的目标也就实现了。而老乡的小康问题,就是全面小康的关键问题,也是全面小康之路上的短板。如果短板补上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经过几年的努力,绝大多数短板已经解决了,有的甚至已经逐步在向长板靠拢。也就是说,经过修补,短板不仅解决了“短”的问题,还逐步地成为了可以与长板一较高下的“次长板”,假以时日,还可能成为被其他追赶的长板。

很显然,短板已经成为全面小康这篇大文章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章节。把这个章节写好民,全面小康这篇大文章也就正式成稿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开始书全面写现代化这篇更为重要的文章。因为,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同时,先进地区已经在书写全面现代化这篇文章,且有的地方已经写了很多章节,甚至在局部已经写就。所以,加快补短板步伐,已经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也没有任何可以犹豫不决的时间,更没有任何可以松松紧、放放手的空间。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和最有力的措施将短板补好,将是各级各地都必须优先安排的工作。

要想补短板,就是按照中央要求,把握好“三个方面关系”。中财委第四次会议要求,工作中,要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这“三个方面关系”,可以说是实现全面小康最后兑现阶段最核心的问题之一,也是衡量和评价全面小康质量与水平的基本标准。面上的目标要实现,要在整体目标上不出现任何问题。点上的目标也要实现,要不存在面优点差的问题。要按照中央要求的,一个也不落下,一个也不能落下。落下一个,就是一次失职,就得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不仅要解决好面和点的问题,还要解决好质和量的问题,那就是标准不能降低,既不能用相对标准替代绝对标准,也不能用绝对标准替代相对标准。两种标准必须统筹使用、协调运行,尤其是绝对标准,必须坚决达到,坚决守住。在此基础上,再用相对标准来衡量和比较,尽可能地在绝对标准上有所提升。毫无疑问,就要把握好定量与定性的关系。会议把定量分析放在定性分析前面,也可以看出,中央在补短板问题上,已经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用定性替代定量的问题。因为,补短板就必须做好定量分析,要通过定量分析来真正找出短板的距离、短板差距、短板的问题。定性分析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补短板问题的,容易把一些短板问题掩盖掉,出现表面光、内里糙的现象。

要想补短板,就必须勇于啃硬骨头。客观地讲,留下的短板,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是具体的人,一是具体的地区。从人的角度来看,就是老弱病残,特别是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如果没有一些实实在在的社会托底手段,这些人的脱贫,就极容易走入死胡同,很难找到解锁的钥匙。这就意味着,必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救济制度,必须统筹安排财力,解决这块短板。不然,将成为全面小康之路的最大拦路虎。从具体地区来看,深度贫困地区无疑是短板中的短板,也是影响最大的短板。而深度贫困地区,往往都是交通、资源、公共设施等最薄弱,发展经济难度最大的地区。且人的就业能力、就业条件等也比较差,脱贫的主动性和意识比较弱。而从全面小康的要求来看,不能因为他们脱贫的意识不强,就将他们放弃。所以,如何把这些地区人的脱贫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扶持,使他们早日脱贫,也是一篇必须做好的难度极大的文章。

要想补短板,可以发挥好先进带后进的作用。我们常说,要大手拉小手、先进带后进。沿海地区等已经早就实现全面小康了,有的已经进入现代化。那么,这些地区能否更好地发挥对贫困地区的带动作用,通过人才的输出、资本的输出、知识的输出、技能的输出、技术的输出等,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创办实体,修建公共服务实施,建立慈善机构,从而,让贫困地区能够通过自身的劳动和努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同时,将贫困地区的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到先进地区学习、工作、实践,让他们学好技能,再用这些技能到家乡去发展、去创业、去带动老乡的观念转变。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才能拉长短板、补齐短板,全面实现小康。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1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