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一带一路”是大家和气发财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19-04-27 17: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我们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理念,明确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目标,并再次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应秉持的原则。(4月27日 人民网)

短短的几年,“一带一路”由一颗幼小的苗,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大树,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今年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各界嘉宾相聚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之路,这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的一件大事。之所以在短短的几年里“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并受到热烈欢迎,其关键是“一带一路”建设遵循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家都是“一带一路”的一员,都是平等的,相互尊重,互利互赢,是命运共同体,用老百姓通俗话说,就是大家遇事和气商量,共同发大财,这是“一带一路”迅速成长的秘密,也是今后进一步壮大的魂。“一带一路”源于历史,但他属于参与“一带一路”的所有国家,也属于形势瞬间万变的世界。“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迅速扩大,生动地说明了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发展模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逐步得到世界的认同,今后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在全球治理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这在单边主义或者“XX优先”抬头的复杂世界形势下,更显其珍贵和重要。

理念决定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也是各国和气生财之路。

开放是生财之根。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经济成就,经济总量名列第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除了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勤劳、智慧之外,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这是中国贡献世界的中国经验和发展模式,对世界各国都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一带一路”秉持开放的理念,充分发挥各国优势和潜能,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哪有不发财的道理,开放是生财之根本。

绿色是生财之色。绿色是“一带一路”发展的底色,生财应该建立在绿色发展基础上,摒弃为了经济发展而牺牲环境的传统发展模式,走环境与发展共赢之路。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廉洁是生财之道。贪污腐败是人类社会的 “癌症”和大敌,必须采取各种办法进行防治。发财是要走正道,不走歪门邪道,不发贪污腐败暗箱操作肮脏之财。“一带一路”是廉洁之路,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用风清气正为合作大业保驾护航。廉洁是“一带一路”光明正大地走下去的基础,清清白白地生财,生财之路会越走越宽。

“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和气发财是“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共同的愿望,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有难同当、有福共享精神,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人民会更发财。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7/5395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