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四精神”是火炬也是接力棒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慧 编辑:张瑜 2019-04-29 23:27: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目的是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

“世界进入中国,使中国进入世界不可避免。”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的国门被无情“踹开”,从此开始了长达百年的屈辱史。在军阀割据国将不国的亡国灭种之际,1919年5月4日爆发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五四事件”,像是一把火炬,它燃烧了封建思想、腐朽文化,它提倡写作用白话,还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它唤醒了中国劳苦大众,与工人运动相结合最终孕育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走向。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百年前,五四青年从四面八方汇集,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发传单、喊口号,做演讲、办报刊,即使舍生取义,也勇往直前,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他们以最热血的担当演绎最“爆燃”的青春。从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如天空中最亮的星,照耀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砥砺前行。百年后,依然本色不改,热血未凉。因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当今青年更要牢记使命和梦想。

“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海桑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们须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穿起五四青年战斗的铠甲,“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去做追梦者、圆梦人。是扶贫干部,就要走村入户,用脚丈量乡亲们的致富路;是乡村教师,就要学习红烛,用知识搭起孩子们成长的梯;是军人,就要不怕苦与累,为家国站好每一班岗……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新时代的青年,你准备好了吗?

文/杨成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慧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9/5400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