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童举吊瓶参观衡中,有病的是“狼爸”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19-05-10 15:27:4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4日,是衡水中学一年一度的开放日,一位父亲举着吊瓶,带着正在输液的女儿前来参观。10岁的女儿此前连续四天发高烧到38、39度,但父亲认为开放日机会难得,想让孩子好好感受衡中的学习气氛,“我们没文化,但是希望孩子能有文化。一定要考上!”(5月9日 光明网)

发高烧还不在家好好休息,居然要举着吊瓶参观衡中,这“病”得可是真不轻,病在心里。不过不是女童病了,而是这位所谓的“狼爸”,无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强行带着孩子参观衡中,还现场给其定下目标,一定要考上衡中。“狼爸”的想法和做法令人很担忧,他将考上衡中的目标,强加在孩子的身上,却全然未考虑孩子是否真的想上衡中,这样的学习方式又是否适合孩子的成长。

众所周知,衡水中学是全国闻名的重点中学,高考“一本”上线率高企,又被称为“高考工厂”,每年都有大批学生被大学录取。而衡水中学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成绩,跟其掐尖、军事化管理、快节奏、高密度的教学模式有直接关系,每天的时间都被规定好,哪个时间段做啥,都有明细表。而高强度学习下,学生承受的压力也很大,每天作业涂卡打分、周测成绩排名、月考成绩排名等,海量刷题、测试日积月累,将学生打造成了“考试机器”。

显然,衡水中学的教学模式乃是反人性的,没有顾及到学生的健康成长,采用企业式的KPI指标考核系统,将学生视为达成高录取率的分子,在高压管理模式下,学生没有自由权利,只能服从学校管教,过着简单重复、枯燥乏味的刷题生活。这样残酷的教学模式,犹如炼狱式的生活,对孩子的心性成长并不利,无条件的服从、高压管教,亦禁锢了学生的思维,失去了青春应有的朝气活力。

由此可见,在衡水中学的高录取率光环下,实则需要学生付出巨大的代价,牺牲掉很多宝贵的东西,在成长的过程中,烙下一个异常痛苦的印记。而这样的付出,究竟值不值得呢,则就见仁见智了,对于一门心思考个好大学、有个好工作的家庭来讲,或许是值得的,而对于有其它方面追求的学生来讲,则未必是好事。可见,家长还是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再做定夺是否要考上衡中,不宜搞一言堂。

如果将视野放得更大些,可以看到,在衡水中学的示范效应下,全国涌现了很多类似的“高考工厂”,其教学模式都是一样的,均采取了海量刷题、测试、军事化管理等。而之所以如此,根源实则是“高考指挥棒”、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高考录取地域差异等综合所致,造成学生和家长充满焦虑感,为了考个好大学,不惜牺牲掉孩子的兴趣爱好、自我性格,在高压下打磨成一块块毫无特点、缺乏活力的“鹅卵石”。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0/5505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