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商培训班,父母为自己焦虑感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倩 编辑:陈乘 2019-05-19 18: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家懂得看脸色,管理情绪;在校能当干部,拥有领导力;懂得察言观色、明白三思而行,甚至成为同龄人里的“社交达人”……这些技能,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具备吗?近日,不少针对少年儿童的“情商培训班”受到家长追捧,也引来网友热议。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现代社会,望子成龙的父母们生怕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对子女教育的投资丝毫不敢懈怠。或许正是从中嗅出了商机,各种类型的早教、胎教班层出不穷。

这不,近日媒体报道,以北京为例,出现了许多“情商培训班”。按照这些培训人员的宣传,孩子们性格太内向、淘气不听话、专注力不集中等毛病,都是孩子们自身的情绪管理出了问题,只要经过系统有效的“情商培训”课程,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这些课程普遍收费昂贵,且对被培训对象的年龄持“开放态度”,甚至囊括了孩子的婴儿期。

正如新闻报道中的专家所说,“情商”只是大众约定俗成的一些认识,很难以标准形式进行量化,因而也就无所谓“培训”之说。正因如此,各个“情商培训班”的课程内容设置五花八门,根本没有什么统一标准,是“大人陪小孩玩”。许多曾经给孩子报班的家长也后悔道:“班里6个小孩,要么站起来讲故事,要么做角色扮演。这些内容自己带着孩子去公园溜达也能学会。”由此可见,所谓的“情商培训班”更多的是在“造噱头”“说概念”,通过贩卖焦虑引诱部分家长,难言有什么重大作用。

更令人忧虑的是,某些培训内容还可能对孩子成长起到“揠苗助长”的负面效应。在广告中,这些培训班把孩子们的活泼好动、内向安静都视作“问题”,有夸大其词之嫌。须知,对于三四岁的孩子而言,无论是好动或安静,只要不超出一定限度,都是其天性的正常反应。以成年人的眼光去改造孩子,让他们变得“察言观色”“三思而行”,这显然是在扼杀孩童的纯真,叫他们变得“圆滑世故”。

其实,许多父母爱子心切才会为自己的“焦虑感”买单。可是,对于孩子而言,父母永远都是第一任老师。父母应当尊重孩子们的天性,并经常性地与之真诚沟通,通过潜移默化的日常生活引导子女们养成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如果父母对孩子没有耐心,寄希望于所谓的“情商培训班”,想以“揠苗助长”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提高情商”,最终恐怕会事与愿违,沦为一场闹剧。

文/刘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倩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