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孩子情商,报班不如靠家长

来源:红网 作者:柯长文 编辑:夏熊飞 2019-05-20 19: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针对儿童的培训层出不穷,语言、乐器、编程、数学逻辑……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很多城市甚至出现了“儿童情商”培训课程,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此类“儿童情商”培训课程并不便宜,每节课一百至两百,上完定制课程,就可以培养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这些课程靠谱吗?(5月19日 央广网)

情商对于不少人来说很朦胧,到底是什么说不清楚,是个挺玄乎的概念。不过有些人总会将情商与成功人士联系起来,采取替换概念的手法包装、渲染其重要性,并对成功进行配比、量化,如成功=20%的智商+80%的情商,从而得出一个不准确的心理暗示和认识导向,如高情商必定会拥有高附加值的人生,低情商必定会受到排挤、打压等等,情商决定论就由此而生,情商教育也应运而生。

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之下,使得一些家长紧张、焦虑起来,这也是中国式家长特有的育儿情绪,从孩子一出生就将其代入一个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呱呱学语开始就将孩子送进各类特色培训班,不同的才艺、语言等等,上学后就是不同的学习班。为了孩子未来成功的人生,家长无怨无悔地牺牲大量时间陪着孩子跑培训班,节衣缩食地将大部分收入投入孩子培训教育中,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孩子拥有过人一等的圆满人生。针对儿童的情商教育也就加入其中,众多家长也迫不及待地列入培训清单,花一万多元的培训费都不觉得贵。

情商到底是什么呢?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说,情商就是情绪商数,又称EQ。主要指的是一个人在情绪、意志和耐受挫折方面的品质,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一个人能否察觉自己的情绪变化以及对自己情绪的控制能力。正如专家所说:“相比于智商,情商这种情绪意志力对人的影响很大。”但是针对于个体情商养成决定的因素很多,如果简单地通过教育训练就能提高情商,未免太过儿戏了吧?

对于众多开展情商教育的培训机构来说,要抓住情商教育这个营销噱头,戳中众多家长的期许和诉求。向家长游说“儿童情商教育是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部分,提高情商可以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孩子成绩不好就是因为情商不高,孩子挑食、和别的孩子打架等一众行为都有了合理答案——缺失了情商教育这个重要环节。家长的期许都很单纯,加之对于情商教育认识有所偏差,就成了商家赚钱围猎的对象。高额的培训费和众多家长地参与,可以让所有投资在十个月内回本,赚得盆满钵满的投资项目何乐而不为呢?至于情商教育效果与影响,那得在以后成长中才能显现出来。

其实对于孩子的教育家长最有发言权,特别是情商培养方面,千万不能忽视了父母、家庭对孩子的情商关键影响和塑造。与其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让孩子去上情商培训班,不如用自己的言行来以身作则,用良好家风塑造孩子向上的人生价值观。

文/柯长文

来源:红网

作者:柯长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4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