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购买6张票,不必用“霸座”进行道德绑架

来源:红网 作者:​毛鹏程 编辑:田德政 2019-07-28 10: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4日,“女子带俩娃买六张票”引发热议,爆料人称该女子因没卧铺票购买6张票,被没座旅客质疑。网友对此事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女子花钱购票合情合理,也有人认为占用公共资源。12306客服人员就此事表示原则上没有限制,但视现场情况,还需证明持票人与其他车票所有人的关系。(7月26日 新华社)

公共资源是指自然生成或自然存在的资源,它能为人类提供生存、发展、享受的自然物质与自然条件,这些资源的所有权由全体社会成员共同享有,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共同所有的基础条件。按照这个解释,火车票是自然生成或自然存在的吗?显然不是。火车票是提供给旅客服务的运输合同,是企业行为的结果。

我们经常会发现,在持有无座车票上车时还会发现列车上有空座,这种现象其实是很正常的,它或许是已经购票但未能及时赶上火车的座位,也有可能是临行前取消退票未能卖出的座位,也有可能是相邻区间中空白站的座位。但这些座位与无座旅客是无关的。你可以在无人就座时暂且坐着,但有人上车时必须让座。所以许多无座乘客不要将别人对你提供的便利习以为常,更不要变本加厉。

通过现场的拍摄视频我们可以发现,持票女子对于无座乘客保持着友好态度:“都出来不容易,你给我打个招呼没问题,哪个都可以来坐。”在条件方便的情况下没有拒绝其他无座旅客的休息,只是后来凌晨一两钟小孩要睡觉了。其本身也是想购买卧铺票,可惜没有成功,为了小孩的方便,只能出此下策。女子持票让座的行为从道德上来讲,相当不错。

铁路作为一个企业,在旅客进行购票时所产生的车票就等同于与铁路公司签订了相关的合同,其有权利处置自己座位的权利。虽然一人购买6张票或许钻了制度的空子,但在现有的法律中并未违法,从而我们每个人应该给予尊重。

铁路近些年也在一直的完善自身的机制,作为一个服务于大众的企业,从购票机制到乘车服务,都伴随着社会进步而不断改善。对于许多人质疑的为何无座与有座票价一致,还出售无座票,则是为了提高运力,而对于花了同样的钱不能享受同等待遇,铁路部分在京津城际及复兴号列车也进行尝试,不得发售无座票。至于呼吁无座比有座便宜的行为,又是否会造成在座位充裕的情况下,购买无座坐无人座位呢?

其实我们更应该的是想着如何完善机制,而不是用道德绑架他人。与其一味地去指责其带孩子女子购买6张票的行为,不如多集思广益,提供有效合理的建议,使其相关单位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我也相信,伴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的制度也会更加完善。

文/毛鹏程

来源:红网

作者:​毛鹏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8/5773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