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政府的“空城计”耍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2019-08-05 21: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就网友爆料称“乡政府办公楼工作时间只有数人在岗值班”一事,8月4日,山西吕梁市离石区委新闻办微信公众号“今日离石”发布回应称,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发帖反映,8月2日下午,坪头乡政府办公楼中只有少数人在岗,且当天出勤记录表只有3人签到,后值班人员对公务外出人员进行了补充报备。(8月5日 澎湃新闻网)

偌大的政府机关,就剩下3人签到上班,也难怪公众认为当地政府部门唱起了“空城计”。尽管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回应,称“8月2日下午,乡党政班子成员带领各站所负责人、支村两委干部、下乡干部到信义镇观摩学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留2名班子成员在乡值守,有2人请假。”但在看似合情合理的回应中,似乎不能完全消除公众质疑。

政府机关就是开门服务群众的场所,如果办事人员都离开了,群众办事又该找谁?对于公众而言,这兴许是最大的担忧,也是最大的质疑点。机关人员外出学习无可厚非,增长见识也理所当然,但留足必要的服务人员也应成为基本常识。

一方面,机关有细分的业务科室,每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业务也有所不同,仅留两、三个人作为值班留守人员,显然无法满足公众对于日常服务的需求。这就意味着不少办事群众或将面临办事无人、需再跑一趟的可能,这样的学习反倒会让群众反感,甚至怀疑政府工作人员“公费出游”,影响政府及党员干部形象。

另一方面,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可“全体出动”参加学习,把本该正常进行的服务放在一边,虽学到了东西却丢失了服务的本真,其结果只能是丢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

其实,学习与服务并不冲突。只需要当地政府在组织学习之前做好方案,在每个业务科室留人值守,平时群众办事诉求多、业务量大的岗位适当多留人协助,或者直接分多批次开展学习,自然可以有效规避此类问题。

大事看担当,小事显初心。政府部门唱出的一场“空城计”,也是服务初心弱化的一种表现。没有考虑到群众的现实需求,缺乏把服务群众摆在第一位的考量,自然很难让群众从中感受获得与幸福,更谈不上满意。当地群众之所以会把此情况发布在微博上,恐怕除了监督之外,也或多或少含有几分不满情绪的宣泄。

由此必须得出警示,乡政府的“空城计”唱不得。这不仅是工作现实的需要,更是服务群众的需要。只有任何时候把群众需求摆在第一位,把服务放在首位,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5/5790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