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蹭凉族”不能太不把自己当外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凝七 编辑:田德政 2019-08-12 19: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6日,江苏淮安,一餐厅因临近当地的夕阳红广场,天气一热,就坐满了来蹭凉的老人,老人几乎早晚都来,只占座聊天不点餐。店员表示,昨天已经报过警,但是没有效果,天气越热蹭凉的人越多。(8月9日 人民网)

每到炎炎夏日,商场、超市、银行、书店、地铁站等供应集体空调的地方,就会出现很多蹭空调的人,他们被称为“蹭凉族”。前段时间有媒体爆料,宜家被很多乘凉的人“攻陷”,从视频和图片上可以看出,有躺在待售的床和沙发上的,有坐着玩手机根本没有消费意愿的……显而易见,这些“蹭凉族”的行为已经超出了“蹭凉”的界限。而近日来,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也“蹭凉族”被“攻陷”,他们不消费只占座,不仅影响店家生意,还对一些正常消费的顾客造成了干扰,因为没有座位只能打包带走。

酷暑难耐,“蹭凉”没有错,可因“蹭凉”而干扰到经营者的正常营业,就是不负责、不文明,对其他消费者的权益也是一种侵犯。试想,本来安静的咖啡馆,被聊天的“蹭凉族”变成了嘈杂的茶馆,无论是商家还是顾客,都是不能接受的。这些自私的“蹭凉族”之所以毫不顾忌,归根结底是缺乏公共文明意识,只顾自己享受,把公共场所当自己家,甚至比在自己家更随意,根本不把自己当外人儿。有些人还存在贪小便宜的心理,认为在公共场所蹭凉可以给家里省电,而还有一些人则认为,别人都蹭,自己蹭一蹭也无妨,但“蹭”不等于“占”,更不等于“扰”。

城市文明处处显见,眼下,纳凉一族“旁若无人”式的蹭凉行为,已经对不少商家造成了困扰,而很多消费者也对此种行为表示不满。大多数人认为,在商场里的休息区纳凉无可厚非,但对于类似餐饮这样的,针对买单消费者才提供落座服务的商家,“蹭凉族”着实不应该进入,因为这种资源的享受是需要“购买”的,换句话说,消费才能进入。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文明的参与者和创造者,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涵养公共文明的一小步,就是社会文明提升的一大步。

文/李凝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凝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3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