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辱骂受灾城市被刑拘:我们与恶只差一个键盘的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田德政 2019-08-12 18: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超强台风“利奇马”狂风暴雨席卷6个省(市),导致651万人受灾。天灾,牵动着举国群众的心。一时间,朋友圈里是转发的各种关于台风的消息,微博里是对“最可爱的人”消防员们的加油鼓劲,各地的志愿者们更是自发组织,奔赴救灾一线。

但正当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灾情、祈祷平安的时候,一位网名“南京人是你爹”的网友却在微博上对因台风受灾的浙江台州等地区和市民进行漫骂侮辱,被“台州网警巡查执法”微博号点名之后,目前已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

截至11日13时30分,台风“利奇马”在浙江已致32人遇难,16人失联。但这位网名“南京人是你爹”的网友却在网上称,这是老天爷给的“报应”,因为“浙江出了太多奸商和假货”。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两者之间不存在丝毫的逻辑关系,只是无脑的“地域黑”素质低下的表现。

20多年前,互联网在中国刚刚流行的时候,民间曾流传这么一句话:“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网络空间的匿名性,让所有人都可以隐藏自己的身份,发表自己的看法,不用判断自己的话语是否理性,不用考虑自己的话语造成的社会影响——我就是躲在屏幕后说说,你又能把我咋地?现实生活中,言行得体,彬彬有礼;一到网络上,积累的偏见、现实中的不如意便似缺了堤的洪水,通过敲打键盘喷泻到屏幕之上。

自然,每个人都拥有自由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但言论自由的前提是遵守法律。根据《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事实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言论自由不代表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是遵循法律、道德的约束,是确保他人也拥有言论自由,防止他人的利益受到侵害,让自由“交相利”,而非“交相害”:在互联网环境下,任何“小言论”,都有可能导致“大传播”,使社会秩序失控。

《奇葩说》第五季中曾有“键盘侠到底是不是“侠”?”的争论,正反双方纠缠在“侠”一字的定义上,围绕键盘侠到底是行侠仗义,还是只图个“爽”展开了争论。可即便键盘侠实际上是在“爽”,好歹也是为了“义”,这次的事件中,发表言论的男子王某则是公然挑战社会底线,对正在受天灾之苦的同胞报之以恶毒刻薄之语,把无知当牌坊,把无耻当个性,可恨可鄙。

言论自由不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每一个公民,都须懂得自己有责任去承担起自己的言语造成的后果,有责任去维护社会的和谐。唯有每个公民都明白言论自由的前提是守法,言论自由才能够真正实现促进社会进步、增加公共福祉的目的,而不是让人性的阴暗肆意扩散。有时候,我们与恶只差一个键盘的距离。

文/何煦阳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3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