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腿上有泥”的电商,是姿态是智慧更是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史桥 编辑:田德政 2019-08-15 15:2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光棍节、情人节、七夕节等纷纷成为购物狂欢节的当下,缺乏电商氛围的乡村似乎被轻易遗忘,独自忍受清汤寡水的荒凉。当各大城市的剁手榜竞相出炉时,一些原生态的农产品,却经常出现滞销的尴尬。那么,可不可以有一些属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节日呢?

8月14日,做生鲜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联手全国约500个农产区,搞起了“农货节”。农货节负责人介绍,此次大促活动将持12天,将深度联合20000多名商家,推出超过20万款农特产尖货,通过“万人团秒杀”、多多果园等销售入口,直连“城市小区”与“田间地头”。

拼多多爱下基层,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这家不走寻常路的电商,一直以来都对农村格外青睐。正如农货节负责人所讲,“想做好农产品上行,就要做‘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新电商,持续深入第一线,才能把全国各地最原汁原味的优质农货带给消费者。”道理很简单,在农村做电商,有沉得下去的勇气和恒心,才会有浮得上来的能力和机遇。

据报道,截止到8月14日13点,农货节就已经秒售1.6万单鸭蛋、1.4万单大米。这样的数据,对于动辄成百上千亿的购物狂欢节来说,似乎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产地的农户来说,却足解燃眉之急。所谓有销路,便有活路,这是他们最朴素的诉求。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我国内地总人口为13900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注意,这里的常住人口,包括了那些户籍在农村、但身在城镇打拼的人。剩下的,基本就是生活在农村、且以农业为生的农民了,这个数字仍有惊人的近6亿。

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进一步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也就是说,乡村的振兴,不可能离开城市的反哺。

城市如何反哺乡村?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把城市先进的生产模式和高效的消费网络,铺设到农村去。这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同时也是时代的使命、历史的机遇。因此,携互联网基因“躬耕”在乡村泥土的企业,顺应了时代,也就有了天然的未来。

当然,振兴乡村,不是撒钱,也不是简单地帮扶,而是让广阔的土地焕发生命力,让乡村地区与城市建立顺畅的渠道联系、发生紧密的经济关系。从这一点来说,像拼多多这种“腿上带泥”的电商,激生出了原始力量,架起一座桥梁。这座桥梁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城市,上面跑着的是希望。

在信息社会,农村与城市最大的差距,其实早已不是高楼大厦和宽阔马路,而是信息差和机会差。在一些农村地区,有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但是由于平台、渠道、营销几近空白,它们往往藏在深山人不知,除了当地居民自我消化,就是“贱卖”。

我们常常看到这种现象:一边是大城市的水果,让精英白领们都直呼吃不起;一边是一些果农常常因为缺乏销路而不得不求助媒体。这种需求和供给“双向为难”的局面,暴露的是资源分配的不协调、不科学,是市场调节功能的局部埂塞。现在,有新电商愿意下沉,去疏通这个埂塞,不仅是接地气,也是找准了方向。

比如,此前不为人知的云南雪莲果,在拼多多平台的助力下,2018年售出超3600万斤,带动种植面积由2016年底的6万亩增至2018年底的9万亩。这些都离不开新电商新模式的力量,让无名者有名,让优质者扬名,这便打开了原生态农产品直达都市的大门。

很多创业者,往往会倾向于将服务对象瞄准高端产业和高消费群体,殊不知,当大家都这么做的时候,中低端的真空效便凸显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能够在短期内迅速崛起的原因。什么叫“先富带后富”?“腿上有泥,身上有土”既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智慧,更是我们出发时就笃定过的初心。

文/史桥

来源:红网

作者:​史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4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