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信签名,开启清华学子人生绿色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陈乘 2019-08-17 16: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清华大学迎来3800余名本科新生,他们将组成新一届“九字班”。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助学资助,今年清华大学简化认定手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上无需提供村镇、街道盖章,由申请学生诚信签名即可。

通过诚信签名申请助学资助,让学生近距离接触诚信文化,不仅能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学生的性格和道德情操得到陶冶;还能使学生亲身感受到诚信的无穷魅力,树立诚信为本的思想,做到有信必循,有诺必践,为大学生走好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蕴含着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特有的精神价值和行为方式。一个诚信签名,体现出学校全新的教育理念,彰显了浓厚的人文情怀,也令签名人更显品质、更有自豪感。诚信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种品行和美德。开展诚信教育,把诚信融入校园文化,使诚信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对于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信用水平大有益处。毋庸置疑,诚信签名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了全社会诚信水平,而且为诚信体系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以诚信育人,要充分挖掘诚信的文化内涵,寓诚信人物和故事于教育之中,通过学校教育和诚信文化的有机融合,大力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把诚信文化所蕴含的内在品质挖掘出来。

以诚信签名为契机,礼遇和厚重诚信学生,不仅让诚信更有价值,助推会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以欺诈失信为耻的良好氛围,激发学生的诚信意识,塑造其良好的信用品质,进而开启人生的绿色通道。

实践证明,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用诚信来感染、影响、教育学生,对于凝聚社会共识,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