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霸”强行与9名女生交往,校园歪斜之风不可纵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田德政 2019-08-26 22: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警方通报破获了一起“校霸”案,嫌疑人张某被指以“找对象”为名强行与9名中学女生交往。其中3名女生被扇耳光,2名女生迫于压力辍学回家,多名女生由于张某虎的骚扰,由家长护送上学或改变上学路线,严重影响了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环境。

“校园霸凌”一直是存在于校园中的难题,但长期以来公众都忽视了它的严重性。据国外媒体统计,至少有1/3的学生曾遭遇过校园霸凌。搜索近年来的“校园霸凌”案件,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件。湖北嘉鱼县某中学女生被人轮流掌掴,短短40秒,被扇了不下20次;宁夏和盛镇某小学,因一元钱的纠纷,一年级学生马某、赵某对同班女同学殴打,致使其下体流血不止……校园霸凌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加可怕。相较于身体伤害来说,校园霸凌带来的心理伤害才更为严重,这种阴影甚至会伴随受害者一辈子。

为什么“校园霸凌”案屡屡发生呢?我认为这与校方和家长的态度有关联。一般发现“校园霸凌”案,校方的解决方法大多比较“温和”,想要给学生一次机会,顶多是口头警告或者是记过处分。很多学校认为出现“校园霸凌”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为了学校荣誉着想,多会选择私下解决。家长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态度也助长了“霸凌之风”,如果能通过金钱给受害者补偿,双方家长也多愿意接受,不希望把这件事情“闹大”,面子上挂不住。

在学校和家长的固化思维之下,一些孩子才变得“肆无忌惮”。他们并不惧怕后果,哪怕是“东窗事发”也顶多是记过处分,家长们还会来帮忙“擦屁股”。说到底,还是缺乏一个“警醒机制”,导致他们缺乏“危机意识”,意识不到做这件事情的后果。假如学校在校园霸凌事件上有严厉的校纪,并且不是“空头条文”,而是严格地执行,有了前车之鉴,对于那些有校园霸凌倾向的学生也具有震慑作用。另外,责任教育也很重要。很多家长过于宠溺孩子,有什么事都为孩子担着,久而久之,小错变成大错,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孩子应该尽早具备“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承担”的责任意识,而不是仗着后果由父母承担而无所忌惮。

其实校园霸凌一开始可能是从一件小事开始,有可能是一次言语辱骂、一次推搡,但日积月累变成长期的欺压,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这种校园不良风气切不可“纵容”,一旦发现就要及时制止,而不是错把“纵容”当“宽容”,以“孩子还小”为理由草草了之。同时,也要鼓励受霸凌的孩子们及时上报,而不是将其当成一件“丢脸”的事情默默忍受。只有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都以一个严肃的态度对待校园霸凌,才能将这种校园歪斜之风扼杀在摇篮中。

文/邹玉瑛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71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