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不会系鞋带”不必放大观之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8-29 16: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事。哪知道,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在叠衣服项目中,学生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对此,杭城有小学校长指出,我们的孩子基本上都过上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变成了生活的“低能儿”。(8月28日《钱江晚报》)

不可否认,在很多成年人眼中,系鞋带是生活中“再简单不过”的生活技能,初中生不会系鞋带着实令人大跌眼镜。然而,反过来看,初中生就一定要学会系鞋带吗?不会系鞋带、不懂叠衣服就属于“低能儿”吗?未必吧!

时代正在发展,一些看似基础的生活技能正在被淘汰掉。过去,点柴生火也属于“基础的生活技能”,可随着生活条件水平的提升,大部分家庭已不需要点柴生火。若是按“不会系鞋带等同于低能”的思维,80后90后成年人不会点柴生火是否也属于“低能儿”?不必拿过去的生活习惯,衡量现在的生活需求。

事实上,记者调查后发现,部分孩子之所以不会系鞋带,不是学不会,而是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选择没有鞋带的鞋子。没穿过系鞋带的鞋子自然不需要学会系鞋带。再者,鞋类市场那么大,孩子的未来就非得穿“有鞋带的鞋”不可吗?说到底,学会系鞋带属于生活技能,但不属于必不可少的生活技能,不会系鞋带并非“失能”。

不会系鞋带,学会便是,且学会系鞋带并不难。进一步看,即便学不会系鞋带,也不算“低能”。试问“会生火做饭但不会系鞋带”属低能吗?“会打扫卫生不会系鞋带”属低能吗?判断儿童群体是否失去了自主生活能力,应该结合时代发展的背景,用辩证的眼光全面综合地看待。仅从“不会系鞋带不会叠衣服”便引申为“孩子们的生活技能低下”,是带着偏见怀揣有色的眼光看待这一代的青少年。

近几年,总有观点认为,“中国式教育”剥夺了孩子的劳动生活技能,认为这一代青少年“不会生活”,必须得靠父母照顾。放大了“家长包办”对孩子们的影响。的确,呼吁家长们放开对孩子们的管制,让孩子们吃一点苦,学一点生活技能是有必要的。但不能以“大多数孩子是生活的‘低能儿’”作为督促和鼓励的借口。

即便是幼时被父母包办一切生活细节,孩子们也是有成长空间的,关键在于能否客观地评价孩子们,相信孩子们能管理好自己的生活。部分孩子之所以不会洗衣服、不会叠衣服、不会系鞋带,不在于他们不想学不会学,而在于部分家长不相信孩子们能学会。此类“有色的眼光”于青少年的成长才是不利的。社会对待这代青少年,需要的是信任和放手。

总而言之,仅从“初中生不会系鞋带不会叠衣服”便认为他们生活水平低下,未免偏颇。无论是媒体、家长还是教育工作者都需要与孩子们沟通,了解他们是否愿意主动学习生活劳动技能,是否有毅力和信心学会生活劳动技能。单靠一时的现实表现,给初中生挂上“生活技能水平差”,想必孩子们不会服气。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9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