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场餐饮并非只能走“天价”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19-09-16 15: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机场消费,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价格高”“垄断”。78元一碗面条,59元一碗馄饨……机场的“天价”餐饮,可以说令人望而却步。近日,宁夏的银川河东机场发布消息,宣布将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本次餐饮调价共涵盖面食等9个大类的209款餐品。其中,最受旅客关注的牛肉面价格,调整后降幅达54%。而在银川机场之前,已有多家机场推进餐饮“同城同质同价”。(9月16日《新京报》)

今年8月22日,某微博大V提到,自己在兰州中川机场遭遇一碗要价78元的牛肉面,外加3元餐具费。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对机场各类高价餐饮吐槽甚多。如今,银川河东机场全面下调餐饮价格,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人们都应该为这样的举动表示赞许。

从航空业内部讲,机场的“粮草”此前主要来自业务收入,如今各机场越来越倾向于依靠场地租赁、汽车停场费等非航收入,自然抬高了机场餐饮店的运营成本,进而抬高了价格。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垄断。机场区域内相对缺乏竞争,以盈利为目的的商家普遍倾向于抬高商品价格。

今年两会后,民航局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天价”餐饮在一二线大型机场已基本杜绝,而且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启动“同城同质同价”后,单价降低了,营业额却增长了。这说明什么呢?机场餐饮并非注定就只能走“天价”路线。

人们不禁要问,“天价”餐饮在一二线大型机场已基本杜绝,为何其他机场就做不到呢?难道偏远、机场小、不好管能成为理由吗?依笔者看,只要调整思路,加大监管力度,以“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气势治理机场“天价”餐饮,问题并不难解决。

机场的管理者,也应该效仿银川河东机场,主动把“天价”降下来,既方便乘客,又薄利多销,还顺应了民航局“同城同质同价”的要求,不是多赢吗?有人说得好,世界各大发达国家的机场商店几乎都是低价经营,也都活得挺滋润的,为什么咱们的机场商店就是例外?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6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