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跫音叩门,定当“说好不哭”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09-17 19: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杰伦一首单曲《说好不哭》刚上线,立马在网上掀起舆论大波,不少人纷纷向偶像致敬,并发出了对青春岁月的“回忆杀”。

作为80后,很难否认在学生时代没有被周杰伦所影响过。犹记得,初中毕业买的相册封面就是周杰伦的头像,当时娱乐圈定义其为“E时代不朽的先锋”,尽管那时懵懂无知,无法领悟何为先锋、何为不朽,但整体感觉那就是时尚和潮流。高中时,跟大部分班上男孩一样,有过“背完英语单词,背周杰伦歌词”的经历。当时风靡一时的“超级女声”,有歌手特意创造一首《你好,周杰伦》,也成了我们的钟爱,也许就是所谓的“爱屋及乌”。

从ramp到蓝调,从中国风到古典音乐,从钢琴到吉他,周杰伦独有的饶舌和唱腔,磁吸了一批年轻人的青葱懵懂。尤其,《青花瓷》《七里香》《花如雪》《千里之外》等歌曲,无论是词韵和境界,还是情感和曲调,总能给喜欢他的人惊喜和奇迹。这也是不少人守候他出专辑的动力,这些歌曲伴随着粉丝与偶像、岁月与记忆、成长与快乐等等杂糅的心绪一起,每每聆听熟悉到熟悉的声音、清楚的旋律,感觉那些日子、那时场景迎面扑来,大有时光转移、沧海横流、空间倒逆的质感。

正如有人说,我们很多的回忆无非是回味当年那时的自己。是的,当五月天阿信“乱入”《说好不哭》MV之际,那些感慨翻滚的更厉害。一来是歌曲本身延续了周氏爱情和清缓曲风,瞬间让人暖化;二来五月天与周杰伦一样也曾贮入不过不少人的学生时代和青春纪年。一种“熟上加熟”的鼻息让人的“忆点”达到了高潮。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时光冉冉向前,我们也学会了“听妈妈的话”。《说好不哭》说,“不习惯一个人生活,离开我以后要我好好过”,仿如这是偶像对粉丝的一句忠告,从歌曲的意境拉回现实的生活。每个人都要也许早就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进入职场,肩负社会职责、工作责任、家庭担当,剥离了“幼稚”和脆弱,曾经的“鲜肉”经历了社会的淬炼和锻造,成为了独当一面、挑起重担的“大叔”。面对生活的烦恼、事业的波折、成功的苦楚,我们必将要一起约定“说好不哭”、继续前行、不忘情怀。

“你什么都没有却还为我的梦加油,心疼过了多久还在找理由等我”。青春的岁月里,怀着一腔热火,如不怕虎的初生牛犊,我们有过造福世界的心、贡献社会的梦等“大立志”,也有过拥有纯洁浪漫的爱、收获真挚至上的情等“小想法”。无论哪一种,当青春娴熟的声音又一次叩门,我们不该只有“一年等一回,过年一样幸福”的悟念,还应坚守我们内心对正能量、价值观、人生观的高地,哪怕一无所有、哪怕颠沛流离、哪怕事业有成、哪怕顺风顺水,也要让奋斗气志传扬、阳光心态延承,随着青春跫音的脚步,纵然千山万水、坎坷不平,定当“说好不哭”,书写人生璀璨。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