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快递即取即拆:“学生本位”管理思维不可无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田德政 2019-10-20 21:2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西安一高校下发通知,要求快递点当场拆盒,禁止取件人带走盒子,违者最高罚3万。此举引发学生反感,认为大东西难带走,隐私物品拆盒也尴尬;大部分网民也指责这样的规定是“霸王条款”。(10月19日《新京报》)

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校方制定这样的做法不无道理。学生群体网购成瘾,宿舍垃圾成灾是校园环境治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就地解决快递垃圾,不仅把部分寝室垃圾扼杀在了“摇篮”里,还大大减轻了环卫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效率。但事实证明,此类企图“跑着”进入垃圾分类时代的做法,潜藏着法律与人情的双重风险。

包装属于产品的一部分,学校的做法过于简单粗暴,涉嫌侵犯学生的合法权利。此外,校方是否有权利对“违规商户”进行罚款?收件人是否有义务当场拆快递?快递盒回收所得又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都有待管理者作出正面回应。

若有所得,必有所失。“一刀切”的校园治理省掉了很多麻烦,也付出了更大的情感代价。当场拆开新买的内衣内裤,手捧三五只鞋走在校园大道上,这将是怎样的尴尬场面。可以想见,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宁走十公里,不拆一快递”,长此以往,学生对母校的归属感也会在抱怨与无奈中消耗殆尽。

“奇葩规定”的背后,不难窥见高校管理理念的错位。此前,海南大学禁止外卖入校一事也曾引发舆论热议,无论是出于对校园安全的考虑,还是想改善宿舍环境卫生,为求简单高效便不顾学生利益,这恰恰是忽视了校园管理中学生的主体地位。

校园管理中,“长官意志”不可有。学校领导层虽名曰“管理者”,但好的“管理者”首先应是好的“服务者”。反观因“自助共享厨房”一炮而红的浙江农林大学,表面上看,象征性地向学生收取10元钱的清洁消毒费连成本都收不回。而该校之所以这么做,显然是看到了“为学生服务”背后的情感效益,此举不啻一次成功的校园形象宣传,也必将形成学生幸福感更强、校园更具温情的良性循环。

“学生本位”的管理思维不可无。各高校不妨尝试建立学生主导的校园快递新模式,呼吁广大学生群体参与校园环境治理,鼓励学生发现“快递盒回收”中的商机,甚至把“废品收购”纳入勤工助学的新途径,发挥大学生创业、勤工俭学与快递盒回收的联动效应。这样的模式不失为化解高校“快递难题”的良策,也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其“主人翁”意识,真正“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

文/彭思涵(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0/6141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