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处能办理的证是另一类“奇葩证明”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19-10-25 16: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位于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的柳州监狱柳警苑生活区业主反映,单位在生活区各小区张贴了一则“严禁无证养犬”的通知,引发养狗业主的担忧。他们到辖区派出所、政府部门咨询,目前都无法办理养狗证。如何做到持证养狗?已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对此,柳州监狱回应,该通知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的,就群众反映无法办狗证的问题,将寻求解决方案妥善解决。(10月24日  澎湃新闻网)

很多地方为了促使居民文明养狗,都出台了相关的管理措施,要求居民办理养狗证,持证养狗。居民申领养狗证,既要符合相关规定,还要按时给狗防疫。再者,在申领养狗证的时候,发证机关还可以对狗主人进行文明养狗的宣讲。申领小小的养狗证,看似简单,其实这个过程也是对狗主人进行文明教育的良机。

要求居民先申领养狗证,再持证养狗,这既是顺应政府法规的要求,也师出有名。所以,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的柳州监狱,要求各生活区养狗的小区业主办理养狗证,这本无可非议。然而,让人诧异的是,业主们四处打听,无论是当地的公安部门,还是政府其他部门,都暂时不负责办理狗证。

柳州监狱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的“养狗”规定,向辖区内的各生活小区下发通知,要求居民持证养狗,目的是为对居民养狗进行规范,其初衷是善意的。可是,下发通知之前,应当先弄清楚有无办理狗证的机构。现在倒好,通知下发了,业主们忙着去申领养狗证,却发现办证无门,岂不是失策吗?

事实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是上个月才颁布,各地市还没有出台跟进的措施,也没有明确办证主体,导致了居民无法办理养狗证件。虽然养狗证师出有名,无可厚非,但如果真的没有办证机关,那也就成了另一类“奇葩证明”。就此而言,各地基层政府,在出台某项规章制度或管理措施前,一定要认真研究政策的对接。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5/6153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