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车被贴罚单”:罚款谁交,还扣分不?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10-30 19: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吉林松原。当天18时40分,有网友爆料,在创业大街附近出现了一辆违停的警车,交警毫不客气的给贴了罚单,目击者称:我也是头一次见。网友热议:严正执法!点赞!(10月30日《都市晨报》)

“警车被贴罚单”,看到这样的新闻,又是美美的叫好,又是火热的点赞。是的,我们很少见到“警车被贴罚单”的情况,因此“警车被贴罚单”也就成为了新闻,成为了热议,被点赞当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我们理应给“大逆不道”的好交警点赞,执法就该不管是谁违法了,都应该接受处罚,这才是法治社会的要义。

不过,接下来的问题更是需要关注的“警车被贴罚单”之后,是不是处理了?处理的结果是什么?很显然,“警车被贴罚单”事后的处理结果我们是不得而知的。虽然“警车被贴罚单”是个事实,可是最终能不能也依照法律的规定进行到位的处罚,才是关键。最终的处罚权掌握在了警方的手里,那么是不是处罚“被贴罚单的警车”,依然是“警方自己说了算”。这就不得不让人们聚焦“被贴罚单的警车”的处理结果了。因此,“警车被贴罚单”的处理结果需要同时昭告天下。

而我们还有想问的地方,“警车被贴罚单”之后如果处罚了,处罚的是谁。比如说,进行了罚款,这个罚款由谁缴纳?是公款买单,还是处罚到驾驶员本人?再比如说,驾驶员是不是也能够被处以“扣分处罚”?

警车是公务车辆。一般情况而言,公务车辆违章之后被处罚的并不多,即便张贴了罚单,而罚单不过是个摆设。最好的结果是,公务车辆违章之后进行了资金处罚,而资金处罚并不是驾驶员掏腰包的,这笔违章违法的罚款还是需要“实报实销”的。

因此,虽然“警车被贴罚单”是一种执法的进步。然而,最终处罚的是谁十分关键,如果罚金最终是公款买单的话,则失去了处罚的意义,并不能起到警示的作用。反正不需要自己掏腰包,违章的公车司机就会更加嚣张。

公务车辆虽然是“为办公而使用的”,但是“为办公而使用”不是不守规矩、不敬法律的挡箭牌。公务车辆也需要按照规矩行驶,尤其是警务车辆更应该做遵守交通法规的典范。警务车辆不该是特权车辆。“警车被贴罚单”,笔者以为应该处罚到驾驶员本人,罚金应该让违章的驾驶员掏腰包,还应该按照“处罚社会车辆”的标准,同时扣除“警车驾驶员”的分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4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