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新媒体僵尸化的形式主义亟待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2019-10-31 16: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29日,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通报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总体上,各区政府网站平均成绩较上季度有所提高,市级各部门网站基本持平。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62.8%。(10月30日《新京报》)

尽管总体上比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较之上季度有所提高,但整体合格率依然难以令人乐观。从政府门户网站领导姓名、简历等信息缺失或不准确,到部门网站领导信息、机构职能信息公开不全面,再到超过三成政务新媒体长期未更新,政务新媒体僵尸化的顽疾依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亟待得到进一步整治。时下,定期检查通报机制建立之后,需要在治标的同时亟待探索治本之策。

政务媒体僵尸化是一个很顽固的现象,相应的治理也开展了多轮,用“始终在路上”来形容也不为过。新媒体如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矩阵未出来之前,政务网站是主要平台。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发布后开展的普查来看,网站无法访问、更新不及时、错链断链、错别字、栏目内容过时、空白栏目、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普遍存在。作为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政务媒体在便民利民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政务媒体僵尸化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无以发挥,便民之举成了中梗阻,难以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同时,政务媒体作为展示政府公共形象的窗口,其僵尸化所暴露的工作作风更令人忧虑。

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消息称,2016年,全国累计关停和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0120个,减幅达30%。其中,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减幅达43%。集中化和运动性整治实施后,一批僵尸网站被关停,政务媒体僵尸化现象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既有数量上减少和控制,也有质量上的优化和提升,整治的效果得到了外界的充分肯定。但随着新媒体作为媒介工具获得青睐,政务新媒体呈现出多化化、层次化和立体化的发展,僵尸化现象又获得了不同程度的体现,可谓旧问题尚未根治,新问题又不断涌现,整体呈现出“僵尸化”的态势。

重建轻管、建后不管的僵尸化,实为形式主义的必然结果。形式主义是一种片面注重形式而不管实质的工作作风,不但对解决实质问题和回应公众诉求没有帮助,反倒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仅仅针对网站的管理与维护来治理,则既难以治标,更无以治本。破除政务媒体的僵尸化顽疾要从解决形式主义入手,把提升和优化政务工作作风作为抓手,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然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加大问责力度,对形式主义,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对直接责任人员要依规问责,才能让相关人员心中存戒,有中存畏,多务实而少务虚,真正把责任扛起来,让工作实起来。

规制若无以问责护航就会成为摆设,政务媒体僵尸化现象治而未绝,关键在于未能从反对形式主义的高度,厘清责权利边界,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规矩立起来,让制度严起来,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和整治不正之风。以往的整治,多了一些问事问效,少了一些问人问责,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用好约谈、警示、警告、诫勉、撤职、降级等一系列问责手段,未能从根上解决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形式主义无以改观,政务新媒体僵尸化就难以得到根除。故而,整治政务新媒体僵尸化的形式主义,还得回答“如何问”的关键之问。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6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