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赋思头环是现实生活中的“方舟天使”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11-01 15: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称,在浙江金华的某学校使用上了能够监测学生是否走神的“神器”——名为赋思头环的脑机接口头环。这款设备号称可以通过检测脑电波,判定学生是否上课走神,还配合APP给学生的上课表现打分,并进行排名。(11月1日 荔枝新闻)

在知名英剧《黑镜》有一则名为“方舟天使”的故事,内容是一位妈妈为了防止女儿走丢,在女儿的大脑中植入纳米芯片,进而监控女儿的生活,最后导致女儿弑母家破人亡。诚然,脑机接口头环的技术含量与“方舟天使”有一定的差距,可本质上都是通过监测孩子大脑情况管理孩子的一种方式,其中的风险值得考量。

首先,通过检测脑电波来判断学生的注意力情况,并不科学。早在2017年的CES消费电子展上,该头环就因失败的演示饱受质疑。诚然,无法得知赋思头环到底运用了哪些不为人知的“黑科技”,可依旧得遵循基本的科学法则。对此,早有医学专家表示,用脑电波并不能直接反映意识关注度。没得到科学全面论证的产品,就用在教学实践中,不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

其次,头环监测真的没有副作用吗?站在学生的角度,头顶戴的头环,声称能检测听课注意力并打分。而在校园生活中,“注意力不高”则可直接定性为“学习态度不认真”。学生无法得知是否会影响家长老师对自己的评价,自然会“被迫地认真听课”。学生注意力得到提升,恐怕不在于“教学质量提升”而在于“孩子们对头环的忌惮”。高压之下,学生久而久之必会产生厌学心态。

再次,虽然开发该产品的企业“强脑科技”反复强调该产品为专注力训练系统,并非用于监控,可实际投入却难逃监控之嫌。毕竟该头环的主要功能是向老师反馈学生的专注力报告。无论专注力报告针对是全班和个人,都不能否定该头环能监测每一名学生。当技术踏破了“心理隐私”的界线,即便声称的目的是为了“训练”,依旧免不了不舒服的“监控”过程。

最后,不要把学生当成检验教学质量的“小白鼠”。试问,倘若将该头环用在企业办公中,老板将其用来检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多少员工乐意接受?学生又会不会抱怨,为什么不把这个头环用在老师身上?学生不是动物,他们也有尊严和隐私。教学的主旨应该给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忽略了可能的负面影响,为了提升教育质量而给学生施压,是“本末倒置”的懒教思维。

前段时间,某大学将人脸识别系统用在监测学生的听课情况,受到舆论界的批评。比起人脸识别,赋思头环则是“犹有过之而无不及”。高科技教学不该从“物联网养鸡”“人工智能养牛”上找思路。无论是学校还是科技公司,都不该打着为学生好的旗号,侵犯学生隐私,剥夺听课自由。

将脑机接口头环运用在教学中,应事先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征询老师、家长、学者及孩子们的意见。仅仅盯住“为教学好”,便盲目投入,不会产生多少正面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8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