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绝对不可能,但思想呢?

来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编辑:田德政 2019-11-01 16: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句网上金句,有人挖出是出自宋代大词人苏轼的《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万里归来颜愈少”,这不就是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意思吗?最近,上映的电影《少年的你》虽然改编自网络作家玖月晞的《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尽管原著深陷抄袭“融梗”的指控,但丝毫没有影响《少年的你》的走红,甚至也成了《少年的你》走红的推波助澜者。当然,《少年的你》的主创们也没有想到《少年的你》能如此幸运,竟能赶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还能碰上涉嫌霸凌的两个极端事件!

说是《少年的你》走运,但谁都明白走运也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电影中的少年世界,是弱肉强食的丛林。周冬雨饰演的陈念像一只误入丛林、随时随地充满警惕的幼兽,易烊千玺饰演的小北是走在她身后、隐藏自己面容的保护神。一个是在霸凌中怀揣希望的学霸少女,一个是遊走在社会边缘地带、每天打架替人要债的无望少年,偶然的交集让两个孤独的少年互相靠近,在彼此身上获得放松与温暖。在这部电影中,演员周冬雨和易烊千玺都献上了十分精彩的演出。电影《少年的你》不仅获评高分8.5分,上映不到六天票房也已超过8亿人民币,可谓口碑和票房双丰收,成为爆款。更让人感动的是导演最终给出了温暖的结尾,多年后的陈念成为老师,用教育去感化与开解班上受到霸凌的同学。

校园霸凌或许全世界都有,但《少年的你》提供了一个非常“中国”的视角:从霸凌事件入手,层层展开一场关于其背后的原生家庭与社会阶层的探讨。电影中最主要的三个少年——小北、陈念、魏莱,三人的家庭阶层虽完全不同,却都有着失位的父亲与无能的母亲。家庭教育的偏离或缺失,是霸凌形成的表面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整个故事发生的高考背景上。对于内地的少年来说,高考制度是他们摆脱原生家庭、实现阶级跨越的最主要、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因为高考过于重要,所以像霸凌这样的“小事”也该为高考让路,“忍一忍就过去了”,陈念的同学这样告诉她。但过去了又怎么样?当魏莱的一对明显受过良好教育、经济实力不凡的父母,对魏莱霸凌的行为各种狡辩与开脱时,无疑还是令人绝望的:考上名牌大学成为人上人又能怎么样?还不是分不清是非!思想依然幼稚!面对霸凌必须法律解决,还有就是被霸凌者的勇敢面对,你强霸凌者就会弱!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你也不可能趟过相同的两条河。时过境迁,走过了半个世纪,“归来仍是少年”只存在诗歌中,我们希望我们仍能年少那怎么可能!然而,我们的思想呢?岁月是回不去了,但我们可能依然不成熟,依然犯同样的错误。就比如电影中魏莱的父母,即使受过良好教育,也依然会对魏莱霸凌的行为进行狡辩与开脱,表面看你是为了孩子,殊不知这也是怂恿和纵容孩子犯更严重的错误。有时候受过良好教育,不一定思想境界就高。面对霸凌等违法行为,唯有法律出手,法律不出手,尴尬必然而至。更重要的一点,面对霸凌不是“忍一忍”就能过去的。事实上,面对校园霸凌,没有旁观者,谁都不应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应有所作为。一是法律绝对要出手;二是学校及老师都要出面制止;三是父母要分清是非,不能盲目护短纵容孩子违法犯罪;四是社会要形成一种氛围:面对违法犯罪都要说“不”,甚至大胆出手,“歹徒”也知道不敢犯众怒,更何况是孩子呢。谁都应该有“下一个”被霸凌就是你的忧患意识。唯有如此,社会上的违法犯罪行为才会减少。

来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8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