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扮鬼妆”:虽然法无禁止,但边界意识不可缺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田德政 2019-11-03 15: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日是“万圣节”,近年来,万圣节有不少人选择直接带妆乘坐地铁,引起其他乘客反感甚至恐慌。近日国内多地地铁公司或警方发布提醒称,请勿化“恐怖”妆面或装扮“鬼怪”乘坐地铁,或在地铁场所搞“行为艺术”,以免对其他乘客造成不适和恐慌。

近年来,一些年轻人因穿奇装异服,化鬼妆,在乘坐地铁被拦截的事情屡见不鲜。去年11月,一位穿着哥特装的网友在广州地铁体育西站被保安以“吓人”“奇装异服”为由拦住不让进站。还有今年3月,一名女网友在微博发帖称,当天她去广州萧岗地铁站乘坐地铁,因妆容问题被要求原地卸妆。

对于此事,有些网友表示了对地铁站的理解,但有的网友表示这是个人的自由,甚至指责广州地铁,“是不是需要素颜”,“戴假发和墨镜会不会当做恐怖分子”。

笔者以为年轻人喜欢新潮,追求个性这无可厚非,穿奇装奇服、甚至化一些浓妆也是个人的自由,但是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个人自由更应该是有边界,有底线的。这一不能违背相关法律法规,二也不能侵犯到他人的利益,扰乱公共秩序。

也许有人会说:“并在没有哪条法律规定说地铁乘客不能穿奇装异服上地铁,法无禁止即自由。”的确,就目前来看确实还没有哪个城市出台条例明确禁止这样的做法,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忽视其背后隐患的理由,因为它很有可能侵犯到他人的权益,扰乱公共秩序。

首先,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审美观、评判标准,对于奇装异服、化浓妆来说,有些人或许可以接受,但也有人可能就无法认同,特别是老人很有可能会对此产生不适,还有小孩也有可能被“吸血鬼”“僵尸”等恐怖造型吓哭。这样一来很容易会引起旅客之间的纠纷、争吵,干扰到地铁的正常运行,以及公共秩序,比如在2018年万圣节期间,网上出现了“‘僵尸新娘’上地铁遭大叔怒骂”的视频,便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人人都有猎奇心理,一些新鲜事物也很容易抓住人们的眼球,当人们看到一些年轻人身着奇怪的装束,在地铁里摆拍各种造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难免会走上前去围观拍照。要知道地铁客流量大,是人员密集场所,倘若人人围观,这会不会发生拥挤、踩踏事件?会不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安全事故呢?不能不引人担忧。

人们总说“法无禁止即自由”,但笔者以为,法无禁止并且不会侵犯到他人利益,干扰公共秩序才是真正的自由。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规,明确法律的边界,比如可以在相关条例中写明公共场所的着装要求,明确禁止可能吓到其他乘客的奇装异服,让执法者的执法更有底气,更有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教育,让人们明白个人自由的底线和边界,明白只有守规矩,才能有“积极自由。”这正是:个性诚可贵,自由价更高。

文/王紫暄(北京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3/6180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