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与人相处,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2019-11-09 20:2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次,去参观一个画展,我走到一幅很大很大的壁画前面,只见上面画了很多五颜六色的东西,但究竟画的是什么,我一直看不出来。

左瞧瞧,右看看,过了好大一会,还是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我只有往前走,去看别的画。

当我走到另一幅画跟前,再回头从远处看刚才那幅壁画的时候,一下子就发现了美——原来画的是山峰和云雾!

刚才之所以毫无头绪,是因为离那幅画太近了的缘故,离远一点反而更直观形象了。

这幅山水画,莫不是大自然的写照?“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从远处看,一片诱人的淡绿;走近一瞧,却是极为稀疏的草芽。

人与人之间又何尝不是这样呢?都说“距离产生美”,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无论是从美学角度来看,还是从现实需要来看,都是如此。

距离,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东西,就在你面前的事物,偏偏模糊不清、捉摸不定,有时如果保持一定的距离,恰恰一览无遗、美不胜收。

所以,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那么就和他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才能真正认识他。因为彼此之间距离太近、太常见面,很容易被主观情绪及其他因素所干扰,以致很难真正了解对方的人品。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想要更好地欣赏画作,你得退远几步观看;想深入了解一个人,你要保持一定距离静观。有些人和事,只有与你有了阻隔,美的诱惑力才会展现出来。这恰如“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人与人的交往要把握好一个度,最好的距离莫过于若即若离、若隐若现,不冷不热、不远不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刺猬法则”。

在寒冷的冬天里,两只刺猬要相依取暖,一开始由于距离太近,各自的刺将对方刺得鲜血淋漓。

后来,它们调整了姿势,相互之间拉开了适当的距离,不但互相之间能够取暖,而且很好地保护了对方。

其实,人与人的关系就像是相互取暖的刺猬,只有适度的距离才能更加和谐地相处,不至于被彼此刺伤,从而关系更加牢固。

人与人相处,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无论爱情、亲情或友情,只有掺和了思念和期冀的情感,才能保鲜和长久。如若常常相聚,不时地通电话,思念和期冀便无法酝酿,再密切的感情也会变得平淡无奇。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