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4岁 “煎饼奶奶”火了,每个人要对自己的快乐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11-17 12: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郑州有位94岁的“煎饼奶奶”火了。因为每天半夜12点到次日凌晨5点在路边摆摊卖煎饼,老人被网友拍下后引起关注。很多网友认为老人生活困难,替她心酸,还有人指责儿女不孝。这些都被老人否认。

据了解,这名老奶奶姓张,她说自己是周口项城人,来郑州已经30多年了,这一辈子都是自己养活自己,已经停不下来。她说:“很多人对我是不理解的,觉得是不是孩子不孝顺才出来(摆摊)。其实不是的,我有两个男孩,一个女孩,他们都很孝顺,但我觉得人活着总要为自己找点价值。”

一个94岁高龄的奶奶,每天半夜12点到次日凌晨5点在路边摆摊卖煎饼,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做支撑,是很难做到这种坚持的。对于老人家来说,这种精神动力就是“要为自己找点价值,用自己养活自己”。正是因为要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所以她才会选择这样的一种朴素坚守,用这种坚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快乐。

人的快乐的来源有很多,秋高气爽的自然舒适,路人相助的温暖瞬间,都是可以为自己带来幸福的感受。但是,人生快乐的主因还是源于我们自己,一个人要想获得稳定而持久的快乐,还要依靠自己,我们要对自己的快乐负责,不能动不动就将失意与悲伤归咎于他人或者外界的风吹草动。

对自己的快乐负责,就要像“煎饼奶奶”一样选择坚守,认定自己能够得到幸福感的目标执着前进,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否则,就很难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趣味,只能选择从众,被他人裹挟,难免流于俗套,快乐都是他人的,自己什么也没有。“煎饼奶奶”出来摆摊,很多人以己度人,善意者同情规劝,恶意者说三道四嘲讽,如果她经受不住这种外界的压力,很难坚持下去,也就不会成为“网红”了。

《诗经》有言:“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有了目标就要追,能追多久,能追到什么程度,完全要靠自己的意志力了。一方面,自己对自己监督够不够,能否保持住激情,这是一种考验;另一方面,他人的不理解甚至暗中阻挠,是另一种考验。前一种考验,可以通过自我可以激励修正来应对,后面这一种考验,就需要很大的勇气来直面了。丘吉尔说过:“如果你对每只向你吠的狗,都停下来扔石头,你永远到不了目的地。”追求理想,追求持久的幸福快乐,确实是需要能够熬得住、熬得牢,“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才能“众里寻他千百度,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换个角度说,我们对既要自己的快乐负责,选择坚守,也要对别人的坚守理解支持。“煎饼奶奶”的子女所受到的舆论压力想必不会比奶奶本人要少,但是他们能够理解母亲的想法,选择默默支持,而不是横加干涉,剥夺老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用自己的劳动证明自己价值的快乐。

三年前,我清晨在操场上跑步的时候,经常会在操场的东北角看到一个其貌不扬的男生在大声读英语,说实话,语音语调确实很一般。因为经常见面,后来倒是有几分面熟了。有一次,我们闲聊了几句,他告诉我,他是非常喜欢英语,只是因为是职高考进来的,英语基础较差,所以只能选择没人的地方读英语了。我鼓励他坚持下去,并介绍了一个自己熟悉的英语老师给他作了一些指导。现在,这个男生已经通过英语六级,并在省内一个名气不错的高校读专升本了。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7/6241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