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周末食堂”赋予政府治理新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19-11-18 22: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市市民对“一馆三中心食堂”对外开放有多期待?记者在“余杭后勤”微信公号看到,其他推送文章,阅读量基本在1000左右,而10月30日推送的《一馆三中心食堂对外开放,大家可以来“蹭饭”啦》,阅读量达到了1.4万。11月2日该食堂正式向社会开放:每周末的上午7点到8点半、中午11点到12点半分别提供早餐和午餐,菜品价格均是成本价,以维持收支平衡。当天,大约有500人来吃饭,比平时就餐人数多一倍多。”(11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国庆期间,江苏扬州、浙江衢州、浙江开化、杭州千岛湖镇城区、四川都江堰等地相关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向公众开放,这种“组团式”提升景区公共服务的做法,引来了社会各界和舆论一片喝彩。而如今,杭州市余杭政府试水开放“周末食堂” 破解百姓“就餐小事”,将公共资源开放常态化,再次映入公众的眼帘,立马收到市民点赞无数。

进一步讲,余杭政府不仅将单位食堂向民众开放,机关车位、厕所、充电桩,与普通老百姓“共享”,甚至将多余的机关办公楼,改造成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爱心驿站和老年食堂等,这意味着,当地政府将公共资源变成与百姓共享资源,力度是空前的。

长期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在公共资源开放问题上,可谓顾虑重重,担心开放后,难免会出现一些管理上的困难与问题。在机关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以及严格遵守办公楼使用面积的背景下,近年无论是公车数量,还是机关办公楼,皆出现大量闲置现象,而盘活这些闲置资源,有了比以往更大的空间。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尝试免费提供这些闲置资源,事实证明,为此增加的管理成本是有限的,带来的收益与社会效应则是显著的。

随着我国城镇化加快推进,越来越的城市都面临资源紧、管理难的“症结”。而浙江省杭州市余杭政府,主动放下身段,激活像食堂、车位以及办公楼等公共资源,免费向市民开放,既体现了公共资源姓“公”,也体现开放、包容与共享的执政理念,更体现了政府开始从“管理城市”向“治理城市”的伟大转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聚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浙江省杭州市余杭政府这种免费向公众开放公共资源,善于发掘公共资源的潜力,统筹整合公共部门有效“资产”的做法,不但是强化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生动体现,也给各级地方政府做出了表率,很值得大家效仿。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4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