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汽车破产,“水变油”闹剧真的终结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11-21 18: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人民法院公告网于11月10日刊登的一则破产文书显示,“因杭州青年汽车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依法裁定终结杭州青年汽车破产程序。另外,今年6月,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的破产财产也已分配完结,并进入了破产程序。

半年前,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的新闻在舆论场闹得沸沸扬扬,舆论纷纷质疑“水变油”的现实可行性,现在半年过去,青年汽车也破产了。但现在的问题在于,青年汽车的破产,真的能给当初的“水变油”闹剧画上句号吗?怕不尽然。

当初,据媒体报道,青年汽车在河南南阳的项目总投资达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不过,对于“南阳市政府出资40亿元支持企业”,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乔长恩表示“并不存在”。不过,青年汽车的创始人庞青年曾表示,截止今年6月,当地政府对这个项目共投入了9000万元。

除此之外,今年10月,根据工信部官网发布《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显示,庞青年旗下的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亦在名单中,获专家组核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为549辆,应清算补助资金1.18亿元。要知道,届时,相关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5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 21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依据这些信息,公众最大的问题便是,为什么一家搞出“水变油”闹剧且频频失信、漏洞百出的企业,为什么当初能拿到地方政府的合作项目?为什么还能获得政府的产业补贴?门槛到底是怎么样的?青年汽车又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核的?依据是什么?

无独有偶,近日一家称“喝西北风”能包治百病的西安企业,竟然也获得了政府双创补贴。被舆论曝光后,目前当地已将这家企业移送工商处理。

这家企业宣扬的是不吃饭、不吃药,靠“喝风辟谷”就能减肥治病等。并不是要将“辟谷”一棒子打死,而是这家企业所暴露出的种种迹象,确实难掩“不靠谱”的本质。比如,该公司的公号,还公开宣扬,通过辟谷,不仅能减肥瘦身、美容养年,还能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甚至能抗癌。

就是这样一家问题和漏洞百出的企业,竟然也能顺利拿到政府的双创补贴。其实,这和青年汽车的问题, 都是一个路子,很可能是相关政府部门被一些问题企业钻了空子。如此,不仅是浪费了相关的资金,对于那些踏踏实实搞企业的人,也是不公平的。还有,除了政府的公信力会受影响外,更会刺痛现实中的社会公共利益,进而整个社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

现在,政府鼓励创业,尤其是新能源等技术,给予它们丰厚的补贴和帮助,其实也无可厚非,毕竟是为了社会和经济更好进步和发展。但一定要明确,鼓励和支持可以有,但切记盲目化,应该与严苛的准入门槛、监管核查机制以及惩戒机制结合起来。社会要的是依法依规且保质保量的企业创新,这样的底线追求一定要守住。

所以说,青年汽车破产,并不一定意味着“水变油”闹剧的彻底终结。只有相关政府部门真正补上制度和监管层面的相关漏洞,最大程度缩小相关企业的违法越轨空间,让问题企业不能拿到国家一份钱,不能继续在现实中招摇撞骗下去,现实的闹剧怕才会真正终结。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2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