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频繁自杀背后是挫折教育的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毕娟娟 编辑:田德政 2019-11-22 11:5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9日,四川自贡一名初三的女生从17楼坠下,经现场医护人员抢救无效确认死亡。据悉,事发当天,该女生在期中考试时疑作弊被老师批评。(11月21日 红星新闻)

还未完全展开的人生画卷就这样戛然而止,令人万分震惊的同时,也令人嘘嘘不已。考试作弊确实不对,老师批评教育,那也是理所应当的。传授知识,教授做人的道理,这本就是老师的职责所在,作为学生,既然做错了,那就努力改正,下次不再重蹈覆辙就好了,何以为了这么一件事就放弃自己宝贵的生命呢?无独有偶,4月17号,上海17岁男孩因琐事与母亲争吵跳高架桥当场死亡。无论是上面的哪则新闻,都显示了现在孩子挫折教育的缺失。

在现代社会的中国,人们的生活好了,家中的孩子少了,所以无论是独生子女家庭还是二胎家庭,孩子都是家长的手中宝,含着怕化了,捧着怕摔了。对孩子有求必应,想要什么给什么。在这样温室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习惯了赞美,也习惯了了索取,成长过程中经受不了挫折,一旦遇到失败和困境,就容易一蹶不振,甚至走向极端。而承担着教化作用的学校,受限于繁重的教学任务,没有时间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更受限于那些宠爱孩子的家长、媒体和社会的流言,不能带领孩子走出温室,去接受锤炼。

爱孩子,保护孩子是父母的天性,可孩子总有离开父母的一天,他总要学会如何一个人面对挫折,面对困难。今天,父母的溺爱和过度保护不让孩子经历小的风雨;那么,当孩子进入社会时,面对滔天巨浪时,他又该怎么办,这些很少经历挫折的孩子长大后如何应对竞争激烈和复杂多变的社会?家长们是时候后退一步了,你可以陪着孩子经历挫折,但绝对不能代替孩子去经历挫折。只有这样经过挫折反复锤炼的孩子,才能在被挫折打倒时重新爬起来,甚至越挫越勇。对于学校的一些挫折教育,家长们也应该与学校站在同一战线,支持学校的工作。比如说军训请假,在孩子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就不应该纵容孩子的任性,而是应该配合学校。

学校对学生们的挫折教育是时候加强了,可以通过寓挫折教育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或者组织班队活动课,有计划地开展行为训练,学习磨练,让孩子们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遭受挫折,从而激发潜能,以提升孩子们承受挫折的能力。

挫折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重要的作用,它能激发学生的潜能,打击学生的骄傲情绪,使学生能真正享受成功的喜悦,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因此,进行有效的挫折教育势在必行。

文/毕娟娟(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毕娟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