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高校强制晨跑:“校本位”思想亟待破除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陈乘 2019-12-07 12: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强制学生晨跑的话题引爆网络,视频中表述“晨跑打卡不管什么原因,只要未完成,都会影响成绩”。但随后学校体育部回应未发布上述文件,称方案仍在讨论中。

大学生活相较于高中之前,自然无比自在恰意,没有老师在后边拿着小鞭子追赶,不用整天“三更起五更眠”般拼命学习。但是显然一些大学生对于这既珍贵又充沛的时间并未合理规划、有效利用,而是晚上通宵熬夜,早上赖床不起,最爱宅在宿舍,不喜运动锻炼,最终导致体质直线下滑。

有鉴于此,南京该高校旨在通过加强学生的晨跑锻炼进而增强其体魄,初衷固然是好的,但引发热议的在于其规定:不管任何原因(包括天气不好),只要不能完成晨跑打卡的都会影响到自身的成绩,如会挂科、不能评优等。学校出台各项规定本该是为了让学生受益,但是即便出发点再正确,若是完全不考虑实际效果、不顾及学生们的态度观点,习惯于从“校本位”思想做决策,一味强调服从意识,蛮横推行“一刀切”,则难免让好的初衷变了味道,甚至会激化师生矛盾。

虽然该校体育部称并未发文规定强制学生晨跑,并坦言已经发现了问题,而且指出发布的视频与现实不符,但此番言论并不能将其“洗白”,难道未发文就意味着未实施吗?而且若这件事情没被上传到网上并引发热议,学校自身还能发现那个“未知”的问题吗?

诚然,当下学生身体状况明显下降的现状,确实逐渐演变为一个社会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学校显然不应当“甩手掌柜”,绝不能仰仗自身权威、简单粗暴地制定规章条例。教育的理念在于立德树人,关键在于以人为本,学校制定各项规章应该处处体现对于学生权益的维护和保障,而不是相反,在管理的方式上做到更加温和、更加灵活、更加人性,从而让学生能够更加自愿地遵从。

学校与学生并非水火不能两立,与其强制学生晨跑,不如改为奖励学生晨跑,如跑完三圈打卡之后能够免费领取食堂早餐券一张。毕竟有人喜欢晨跑,有人不爱晨跑,而且锻炼的方式也绝不止晨跑一种,学校大可不必如此“强人所难”。学校只有尽快破除“校本位”思想,切实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多倾听考量学生的意见看法,方可赢得学生的尊重和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