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热度不减:谨防高校沦为培训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袁同晶 编辑:张瑜 2019-12-18 21: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1日举行,报考人数为341万人,相较2019年的290万人,今年的考试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12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又到了一年考研报名季。近年来,考研热度不仅不减,反而节节攀升,本科再也不是大部分人求学的终点。人均学历的提高固然值得高兴,但同时,我们也要警惕高校就此沦为“考研基地”。

大部分高校在本科生面临毕业时,都存在鼓励考研的现象。这一行为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随着更多的本校学生进入更高层次的学府深造,高校本年的就业率也会不断增长。同时,更高的学历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更光明的未来,而这些未来各个行业的领头人,会成为本校最珍贵的资源。他们在为学校带来荣誉的同时,也会为该校的学生带去更多的便利。比如更容易申请课题,更快的获取行业最新讯息。而这,又会为母校培育出一批优秀的校友。最终形成一种良性循环,高校的名誉自然水涨船高。

对于这一现象,我们其实不必过于口诛笔伐,各个高校作为独立的个体,想要争取更多的资源是无可厚非的。但,高校绝不能为此而沦为“考研培训基地”。

近年来,部分高校由于“考研热”的冲击,置学校教学、学科和学风建设于不顾,他们把考研要求当成准绳,把考研彻底变成了风向标,以至于教学大纲被考试大纲取代,彻底沦为了“考研基地”。

这样一来,正常本科教学秩序首先就会受到干扰。许多人为了备考,甚至从大一大二就开始翘掉通识课程,沉湎于“考研大业”。教室里只有寥寥数人的现象,一些老师已经见怪不怪了。除此之外,笔者还听说过不少学生由于要保研,请求老师为其成绩“开绿灯”的事,而出于照顾心态,老师们往往也都会网开一面。

长此以往,本科教育阶段的应试化倾向会越来越严重。大学教育,旨在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使其拥有更为丰富和开阔的精神世界。而不是针对数学、政治、英语和两门专业课的高分培训。应试化,本就与素质教育相悖。高考的应试化问题本就已备受争议很多年了。如今,这一问题在考研阶段再次出现,实在是令人唏嘘。而缺乏内涵教育的研究生,就算成功“上岸”,其综合素质能否胜任接下来的学术任务,也值得怀疑。

若高校只是为了优秀的数据和前景而鼓励学生考研,这便仅是出于学校利益的行为,并未真正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为其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是否鼓励考研,应当是综合学生自身实力、专业水平和未来职业规划的多重考量。片面地鼓励强调,会让高校最终沦为教授“八股文”的“考研基地”。

文/胡袁同晶(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袁同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8/6384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