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金腰带选手KO后去世,大学生之死该由谁来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马田 编辑:张瑜 2019-12-21 20:2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0日,成都水碾河一场格斗赛上,在读大二学生,22岁格斗初学者小龙(化名)被安排与金腰带拥有者的职业格斗运动员王某然对阵。比赛开始36秒后,小龙被对手王某然踢中左腹部后缓缓蹲下,随后陷入昏迷。12月20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从小龙的哥哥处了解到,因为心脏停止跳动,小龙已于当日上午9时许离开人世,目前家属正在配合警方对小龙的遗体进行尸检。(12月21日 封面新闻)

据了解,小龙赛前仅接受了一个月的训练。教练告诉他,“对手和你一样,水平初级”,“输赢你都有240的出场费”。接下来的时间里,教练每天都督促小龙锻炼,为比赛做准备。在赛前两天,教练告诉了小龙他的对手的资料,资料上写明了对手的战况和身体素质,然而,最后教练也只是和小龙的体重做了对比之后,给出“不需要再减重”的建议。

格斗比赛和我们想的不太一样,不是随便两个人上场之后就直接对战。为保持公平公正,主办方一般都会将实力等级相对应的选手匹配在一场比赛中。在水平相近的情况下,选手既可以放心出击,也可以大致掌握自己的力度。然而,只训练过一个月的小龙,却和曾经的“金腰带”职业选手匹配在一起。

比赛视频显示,拳赛进行36秒后小龙倒地,裁判第一时间介入中止比赛,比赛现场提前预备的医护人员小组也第一时间上台实施急救。这说明,主办方在事故预防方面有充分的经验和准备,那为什么还会匹配这样一场不合理的比赛呢?

根据主办方的回应,组织比赛前,主办方不直接联系拳手,而是与教练进行联系,这中间是否存在误会或者教练谎报选手水平呢?对于教练给小龙提到的“240元出场费”,主办方也回应说,无论输赢,选手都会有700元左右的报酬,那这中间的差价是被谁克扣了呢?

格斗比赛可能给人带来伤害和意外。作为赛事主办方和教练,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风险。即使是教练向主办方谎报选手实力,主办方也依然应该在赛前对选手水平进行评估核实,并且对选手做好风险提示。如果这些都没有做到,对于小龙之死,除了涉事教练之外,主办方恐怕也推脱不了责任。

文/马田(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1/6390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