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团骑手杀人事件思考:该不该取消差评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高涵 编辑:陈乘 2019-12-24 17: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2日,在湖北武汉南湖佰港城的一家名创优品店内,一美团外卖配送人员在到店取货时,因店方未准备好货品双方发生口角,配送员刺死店员。有人认为,美团对骑手一个差评罚款百元左右的规定给骑手带来巨大压力,是造成此次悲剧发生的原因之一,“该不该取消外卖小哥差评制度”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民的广泛讨论。

美团标榜“美团外卖,送啥都快”抢占消费者市场,而真正能为准点和快速承诺做出保障的是骑手,背后承担压力与风险的主要也是骑手。为了保证准点送达不被罚款,骑手们常常做出逆行闯、红灯等严重威胁交通安全的行为。顾客便利真的必须要建立在骑手们承担这些风险的代价之上吗?美团为吸引顾客而制定的配送时间是否合理,需要核证。

一个差评罚款百元左右的规定,确实能够比较有力地督促外卖员认真送货,维护消费者权益。但是这种以消费者利益为核心的差评机制,也让外卖员权益无法保证。外卖未能准时送达的原因有多种情况,外卖员因想多赚多接单延误送达或拿错货品,店家漏单准备货品不及时或少送东西,这两种情况应该分别由外卖员与店家承担责任,但有时消费者无法对责任方做出正确判断而打出差评。再有消费者住地偏远难找、未及时接听电话、恶劣天气影响等原因引起的差评,不应一概而论由外卖员全部承担罚款处罚。

外卖小哥差评制度不该被取消,但是应该被完善?美团平台在盈利的同时,也需要制定更完备的对策,制定合理的配送时间,对外卖员送餐晚的原因有更明确的分辨,对外卖员应该承担的责任有更清晰的界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兼顾外卖员的劳动者权益,外卖行业才能更长久地向好的方向发展。

文/高涵(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2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