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带货进课堂,我们到底在担心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艺霖 编辑:陈乘 2019-12-24 17: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1日,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新媒体主播人才培训班开班,网红们在培训基地现身说法,教学生卖货技巧。据了解,参与培训学生考试合格后,将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国内属首次。

随着网红直播带货风潮大热,这股风也刮向了高校,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培训班引来群嘲。我们不难理解网友的质疑,一方面来自于对网红是否也能当老师的怀疑,一方面也觉得学校此举是在迎合这种“不太正统”的捞金模式,弥漫出一种“谁火跟谁走”的浮躁风气,会误导学生。

其实从课程设置的角度来讲,这无非就是一节新颖的实践课,因为讲师和环境的不同,学生既可以亲身体验,又可以直接和业界前沿对接。这对于学习电商营销的学生是一次不错的学习机会。学校的考量也在于此,因为电商主播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巨大,传统的行销模式已在改变,原来培养线上销售人员的模式和体系也理应发生变化,培训班就是一次试水。

理性地想一想,这样的课程也无妨,可是当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激动地嘲讽和反对呢?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大家天然对网红带货营销模式的不齿,以及将“网红”“学生”“课堂”“金钱”等联系起来形成的不舒适感。人们真正担心的,不是网红能不能当老师、学校怎么跟着“起哄”这么表面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我们对莘莘学子的培养正在往迎合大众、追捧暴利的方向上去,学校是否太功利。

对于网红带货火爆本身,很多人还没有太多的抵抗情绪,但一想到培养学生,会生出一种“可别什么都能往学校里带”的保护欲。新闻里让大家不太舒服的原因,其中一部分来自于受访的学生“网红的收入十分吸引自己加入发展”“对直播带货这一行业的未来十分憧憬”的兴奋神态。人们担心在这种培养下,学生是否仅仅看中的是这种“短时暴利”模式,是否有向往“一夜暴富”的错误就业观、金钱观。

此外,网红带货的成功主要来源于自身独特且富有创新性的内容生产,可是课程给予学生更多的,是网红带货营销过程里模式化的套路,这些套路包括如何适应直播、如何用言语快速吸引消费者,甚至是如何表现出自己的可信度,还包括亲切的网络用语、熟练的示范姿势等等。人们担心的还有,学生是否会以为熟悉这些套路就可以成功做网红,不需要创新还有其他的努力,从而滋生出浮躁的情绪,妨碍了今后的个人发展。

笔者认为,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只是目前还不需要思虑过度。网红带货模式基于媒介环境的变化应运而生,如今红利盛行,追随者多,研究者也很多。作为大趋势的产物,我们需要纠正自己原先的一些错误认知,重新看待整个行业,同时,也要给予高校课程一定的空间任其发展,如果出现了问题,再及时调整。学校也可以将社会上的一些忧虑纳入后续的培养发展规划中,尽量避免那些误导的存在。

文/王艺霖(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艺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2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